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39岁的地板舞者:梦想打造一条“梦舞街”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舞蹈动作

  【解说】他是黄柏青,一位39岁,专攻地板动作的街舞舞者。尽管体力和精力不再如年轻时,但黄柏青每周仍在坚持训练,并挑战高难度的地板动作。

  【同期】黄柏青

  我们B-Boy就是喜欢挑战,往极限去冲刺这样子,所以我就告诉我自己我可以的。到现在我坐在这边就代表我还可以,还是可以做得到,这样子。

  【解说】从12岁起开始接触街舞,黄柏青便被街舞帅气的动作吸引。从此,街舞便成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同期】黄柏青

  我真正跳舞的年龄大概是从1992年到现在,大概已经二十七年了。当时你只要会一招,你应该就会在整个你的舞蹈圈里面,你应该就像是一个王者一样,因为你会其中的一招就很不得了。

  【解说】16岁,黄柏青成立舞团,集结全台湾最好的舞者征战各类街舞大赛。2008年,黄柏青带领Formosa Crew舞团夺得了世界级街舞大赛BOTY的第三名。这次比赛留给他的不仅仅是奖杯和荣誉,更重要的是在经历过沉淀之后,他对街舞有了更深的认识。

  【同期】黄柏青

  街舞的这个元素它是很特别,它讲求四大元素,就是Peace(和平)、Love(爱)、Unity(团结一致)、Have fun(玩得开心),就是你要怎么去享受在这个hip hop的精神里面,然后去享受它。所以就在2008年,我反而不去想要怎么样去获胜,我们大家团队的默契是非常好,大家的感情非常好的时候,我们就第一次打败了日本跟韩国,拿下全亚洲当时的冠军,然后我们又去到世界的总决赛,我们就拿下全世界的第三名。

  【解说】原本只是给舞团找一个遮风避雨练习的场地,因缘际会,黄柏青和团队一起成立了台湾第一家街舞教室。

  【同期】黄柏青

  1996年是我们TBC舞团的成立,也是全台湾第一家街舞教室,那这个专业的街舞教室老实说一开始并不专业,我们只是想要有一个自己的地方不会被太阳晒到,不会被雨淋到的一个地方,结果没想到发现很多人想要学街舞,就来到我们这个地方说你们有在教吗,那我们后来就想到说我们可不可以教,可以呀,我们试试看,我们就印了第一张A4的黑白传单自己去发。

  【解说】如今,街舞教室办得有声有色,下至6岁孩童、上至花甲老人都会来这学习街舞。

  尽管舞团拿奖拿到手软、街舞教室也办得颇具规模,但黄柏青心中还有一个“街舞梦”,那就是把街舞从街头搬入剧院舞台上。2016年,黄柏青带领舞团成员创作了舞剧《梦舞街》。

  【同期】黄柏青

  街舞的舞台剧叫做《梦舞街》,倒过来讲就叫做街舞梦,就是要把街舞推到更高规格等级的这样子的水准,借由高规格的灯光跟音响,我们在剧院里面让它发声。

  【解说】街舞舞台化的尝试让民众也有了全新的体验,黄柏青回忆起2017年在广州演出的经历,他说,观众的热情也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同期】黄柏青

  我们受邀到广州大剧院去做演出,当时我们去演出的时候超开心的,因为很棒的规格,很棒的舞台。演出了两场,每一场大概有八百人左右入场,演完之后,这两场演完,这八百人完全没有离开,他们看完我们的安可曲之后全部留在大门口的我们的背景照那边等我们,一个一个跟我们拍照,排队跟我们所有二十五个演员拍照,我很记得光那个拍照就花了我们两个小时,两天都是这个样子。

  【解说】黄柏青介绍,这些年两岸在街舞方面的交流非常密切,《梦舞街》的演出特意设置了一个版块,与大陆舞者一起表演。同时,两岸街舞教学也经常交流、合作。

  【同期】黄柏青

  所以我们现在两岸的交流是非常密切的,常常我们会过去,他们也会过来。甚至大陆蛮多连锁的舞蹈机构,我们也有很多老师派驻在那边,然后有长期的三个月,然后回来又再去三个月。

  【解说】经营舞蹈教室、推广街舞剧,黄柏青的训练时间渐渐被行政工作占据,但他仍然没有放弃跳舞。

  【同期】黄柏青

  为什么我现在还想要跳舞,因为我很享受在街舞舞台上面的感觉,表演给大家看。我可能是一个经营舞蹈工作室的老板,我其实可以不用跳了,可是我现在为什么要常常内心对话,然后被那个恐惧感折磨一下,还是要翻,因为我还是想在舞台上做一个表现。

  【解说】当前,黄柏青正在打磨第二部《梦舞街》舞台剧。正如剧名,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在追逐着街舞梦,并且在为所有同样有街舞梦的人打造更加华丽的舞台。

  曹梦雅 台北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