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六旬老者收藏勋章逾3000枚 家中堪比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来自辽宁省沈阳市的陆君祥,是一名勋章收藏者。通过逾40年的坚持与努力,他目前已经收藏了逾3000枚勋章,家中堪比博物馆。8月25日,记者就前往其家中进行了探访。

  【解说】参军报国是许多热血青年所向往的光荣事业。对于陆君祥来说也不例外,但是遗憾的是,陆君祥并没有实现这个梦想。也因此,陆君祥从小就充满了对军旅生涯,对在部队建功立业的无限憧憬。而一场英模报告会,让年轻的陆君祥将自己对军旅生涯的向往转移到了一枚枚小小的军功章上,对他来说,军功章就是一个热血男儿,为国参军奉献精神的物质结晶,更有军人英勇无畏的精神。于是他便开始有意的收集了一些勋章。再后来,作为党校历史老师的陆君祥将勋章带进了课堂,受到了学生的良好反馈。这也让他更坚定的开始了勋章的收藏之路。

  【同期】勋章收藏者 陆君祥

  通过看这个军功章,反映出我们军功章后面有一个感人的故事,那最近看那个杜富国的故事,我们的战士无手的军礼,很感人,张富清老战士,九十四五岁了,是不是一生,终身的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为理想奋斗,兢兢业业不求回报,说咱们和人家比我们差的很多很多,所以说我们怎么做都应该向老英雄学习。这些英雄人物得到一枚,那很珍贵很珍贵的,代表着国家对他的表彰,非常非常珍贵。它(勋章)不是金银衡量的。

  【解说】在沈阳当地的收藏圈,陆君祥名气很大,一方面他有很多少见甚至罕见的稀缺品,另一方面,陆君祥收藏勋章可谓是耗尽家财。至今,为了收集勋章,陆君祥已无车、无房、无存款。而对勋章的喜爱却仍旧与日俱增。令不少圈内人士都为之惊叹。在他众多的收藏品中,让他最为自豪的就是他变卖房产所换来的两枚新四军的军功章。

  【同期】勋章收藏者 陆君祥

  我出差到南京去,我就看到另外两枚章,一个是特等功,一个模范奖章,做工非常好,纯银的,而且发行量非常少,都是一位数的,我挺喜欢这俩章,但一谈呢,我的能力也收不到,我也没这个力量买这个章,这事就过去了,互相留个电话,这样好像一年半以后吧,我才有这个机会,当时我合计咱们工资也低,没有这能力买这个,后来我就那这个房子换这个章,把这房子卖了,把章买回来了。

  【解说】对于陆君祥这种倾家荡产式的收藏勋章,家人曾极为反对,不过他依旧我行我素,时间长了,反倒是说服了家里人。前不久,他捐赠出一批勋章进行拍卖以帮助建设军人养老院,被估价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这让不少周边的人都劝他把勋章卖出去。对此他则不以为然,他认为,勋章所代表的精神意义和价值,远不是金钱所能代表的。也因此,他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勋章博物馆,等自己老去以后,能将自己心爱的勋章全部捐赠出去,供后人瞻仰,让后人明白,自己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无数军人的无私奉献之上。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