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方根民:结合现代技术 传承古法技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江西婺源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最美乡村、梦里老家。素有“茶乡”之称的婺源绿茶历史悠久,明清时期,曾被列为“贡茶”。近年来,当地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振兴。

  国家级非遗绿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方根民,出生于茶叶世家,其家族祖传的大方茶,以香高味厚著称,鼎盛时期全国各地有280多家茶号。

  8月29日,步入其制茶车间,阵阵茶香扑鼻,在一排装满红茶的木桶前,方根民向记者介绍了古法技艺的优势。

  【同期】国家级非遗婺源绿茶制作技艺传承人 方根民

  有很多的花香素,很多东西必须要经过炭火,要用炭火这种古法才能叫醒,所以我们制茶要创新。

  茶文化展示区,摆放着一系列传统制茶用具,墙面上则展示有关茶历史文化的介绍。除了传统的制茶技艺,方根民还研发出多种制茶设备,据他介绍,古法技艺结合现代化技术,可以大大提升茶的品质。

  【同期】国家级非遗婺源绿茶制作技艺传承人 方根民

  我研发这个茶的时候,后面(香味原味)就守不住就跑,最后没办法,我就开始研发设备,这个茶叶是在空中的,这是太空舱,这是用液氮的,我们低温100度等于高温一千度这个概念,低温是很难做的,它保持所有的茶叶中的微量元素它不挥发掉。

  对于非遗技艺的传承,方根民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同期】国家级非遗婺源绿茶制作技艺传承人 方根民

  创新传承,时代在变,技术在变,就像现在我们能够把控技术,控光、控温、控湿、控氧,控力、控时,以前没有达不到,所以我们传承要的是古法的元素,古法的技艺,根据古法的很多原理,设备做出来的话可以标准化、集约化,没有原来我们的传承我就做不出开发不出这些东西。

  记者 姜涛 江西婺源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