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阳8旬老人历时3年创作6万字“福”“寿” 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中国70年】贵阳8旬老人历时3年创作6万字“福”“寿” 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解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家住贵阳市乌当区的84岁老人王凤成,用一份特殊的礼物——历时3年多创作的两件巨幅书法作品《福寿中华》和《中华龙》,献礼新中国70华诞。近日,记者来到王凤成老人家中,实地探访其创作背后的故事。

  眼前这幅书法作品,为王凤成老人创作的《福寿中华》,该作品长70米、宽50厘米,由6万个福字和寿字组成。因家里空间局限无法完整的展示画作,王凤成费力在客厅摊开了四米长度,密密麻麻不同时代、不同写法、不同字体的“福”字和“寿”字映入眼帘,令人震撼。

  【同期】王凤成

  它的长度是70米,这个不用讲就是代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福寿,国家富强了,人民幸福了。我就是根据我这么构思在写这幅作品。

  【解说】王凤成告诉记者,这幅作品他从2016年开始构思创作,直到2019年6月才完成。此外,其另一幅书法作品《中华龙》(万龙图)同样也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创作。作品长56米,由13000个“龙”字组成,创作历时一年多,于2019年5月完成。

  【同期】王凤成

  56米代表了56个民族,13000个龙字代表了中华13亿人民(注:开始创作时,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口是13亿),我们都是龙的传人,一龙腾飞不是龙,万龙腾飞才是龙。

  【解说】创作之前,王凤成曾到贵州省内外多所图书馆和大学查阅了大量的文字史料,收集研究“福”“寿”“龙”字的各种写法。此外,他还专门到贵州民族大学拜访少数民族老师和学生,搜集少数民族文字的写法。

  【同期】王凤成

  从甲骨文就象形字开始到现在,还有少数民族的龙字,有西藏还有朝鲜。要找到这个字,要印证,3本字典印证它是不是这么写,有时候找不到,康熙字典、新华字典到里面去查,查了它以后这些偏旁部首,再来找这个,找了这个几本字典来验证它,看这个龙字对不对。

  【解说】尽最大努力搜集到各种“福”“寿”“龙”字后,王凤成便开始挥笔进行创作。每天,他集中精力用4小时来书写,两幅数万字的巨幅作品,要保证每一个字不出错直至顺利完工,王凤成付出的心血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同期】王凤成

  用三个姿势写,趴,站,坐。因为70米手伸展不出去。几十米几百米的长幅,你中间写一个字写错了咋办,这个就得兢兢业业,不能开小差,要全神贯注地写才行。

  【解说】如今,两幅书法作品已经完成。为保护作品不受损坏,王凤成找到专业的书画裱糊店,花费万余元将这两件巨幅作品装裱起来。当前,王凤成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这两幅书法作品送到北京。

  【同期】王凤成

  我就希望北京有关单位能把我这两幅作品收去保管,我要完成我这个夙愿,无偿地献给国家。

  (记者 蒲文思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