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七旬庄稼汉“戏剧人生”:从靠天吃饭变身客栈“股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今年70岁的杨谢奎经常慨叹人生的“戏剧性”,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到“人在家中坐,钱从分红来”的“股东”,再到“前有小卖部,后有烧烤摊”的生意人,他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在山窝窝里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近日,记者在甘肃陇南市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村,见到了正在打扫院落的杨谢奎。他告诉记者,自己祖辈都是农民,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后来政府实行退耕还林,给他家在山下分了13间房子,除了住人以外,他将闲置的房子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摇身一变成客栈“股东”。

  【同期】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岳藏甫村村民 杨谢奎

  以前的话我们全靠农业,(种)庄稼,麦子,包谷,什么庄稼都种。国家给我们现在还有退耕还林的钱,现在我的房子13间给国家租给了,给我们还要给钱,一年下来去年给了一万几。

  开始旅游的人多了,(小卖部)的水一天也卖些钱,每次还有娃娃们消费着的,最高一天卖个一二百元。

  【解说】宕昌县地处属青藏高原边缘和西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立地条件差,交通不便。岳藏甫村村主任杨小春介绍说,这里从前更是贫穷的代表,村民走泥泞路,住土坯房,经济来源单一。而如今,村子周围绿树鲜花环绕,空气清新,家家门口都是平整的水泥路。

  【同期】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岳藏甫村村主任 杨小春

  以前我们这里都是土路,现在的话就全部都是水泥路,变化也挺大的,你看在我身后的就是锅庄广场,如果游客多的话,我们晚上可以跳锅庄,现在你看通往每家每户的路也是水泥路。

  【解说】村里像杨谢奎这样将闲置房入股合作社的还有17户,将民众闲置住房改造成民俗客栈,统一交由公司打理运营,村民不用“操心”就可以享受分红。

  【同期】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岳藏甫村村民 杨谢奎

  生活大变样,以前的话我们种地这会儿还在山里,赶牛,干活儿,天黑了才回来做些饭吃,现在(清)闲着一天,有时候喝酒,炒菜吃肉,聊聊天。原先(衣服)我们要补着穿,一件衣服要穿几年。现在衣服旧了就不要了,也不用补了。

  【解说】据了解,目前村里建成了锅庄广场、攀岩、网红桥等旅游设施,还有餐饮和烧烤一体的烧烤区,让农户吃上了“乡村旅游饭”。同时还发展劳务、养蜂、种植等富民产业,结合“三变”改革,先后组建了合作社,助农稳定增收。

  高莹 闫姣 甘肃宕昌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