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中国学论坛在沪开幕 共话中国与世界70年历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10日,以“中国与世界:70年的历程”为主题的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开幕。来自3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围绕主题各抒己见,为中国、为上海新时代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当日,论坛还为卜励德、滨下武志、施舟人、杜维明四位获奖者颁发了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卜励德从事美国外交工作34年,曾在1972年陪同尼克松总统完成了历史性的北京之行、见证了中美关系正常化。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当下两国间的波折,是两个大国在新的时代如何相处的考验,他有信心两国可以度过。

  【同期】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 卜励德

  我常常被问及,在已经改变和重塑世界近50年后,中美关系是否可以经受住这些压力?我坚信是可以的。冲突是否不可避免?我相信不是的。

  【解说】同时,卜励德强调,虽然目前两国国家层面关系比较紧张,但是地方之间的交流还是健康的。贸易、投资、体育、文化等领域已成为中美两国政府高层战略磋商的常设议题。

  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施舟人是欧洲三大汉学家之一,对汉语造诣颇深,曾翻译上千部道藏经巨著。他在开幕式上感慨,随着中国文化的魅力被越来越多人所知晓,全世界掀起了“中文热”。

  【同期】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 施舟人

  那个时候,几十年代,我们所谓的汉学家还是人不多,只有日本、法国。而现在全世界都在学,在很多家,一百多个国家都可以来学中国话。

  记者 徐明睿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