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首家“病房学校”开课 白血病患儿“重返”课堂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3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儿童群体,为了治病他们需要休学两到三年,他们就是社会各界所关注的白血病患儿,9月12日,记者走进重庆市首家“病房学校”,探访这群孩子们的中秋节课程。

  【解说】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中秋。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科的“新阳光病房学校”,记者看到老师正在为几名不同年龄阶段的白血病患儿讲课。这次老师的课堂内容设计主要是讲解中秋节的由来和中秋习俗,以及玩灯迷游戏和DIY制作月饼。

  【解说】来自贵州毕节的白血病患儿赵米慧今年15岁,如果不是因为患病,现在的她正与同龄孩子一样,坐在高一年级的教室里上课。从小连像皮泥都没有玩过的她对记者坦言,能有这么一段别样的学习经历和过节方式,她感到很开心。

  【同期】(白血病患儿 赵米慧)

  今天听了老师讲这个中秋节的由来呀,还有为什么吃月饼呀,这些都有很大的收获,做手工这些能发挥我们的创造力,想象力。

  【解说】在家人的陪同和老师的指导下,白血病患儿们和面、装馅、捏团、压模一气呵成,一个个精致的橡皮泥“月饼”出现在孩子们手中。

  【同期】(重庆新阳光病房学校老师 蒋丹)

  他们只能在病床看着手机,或者是羡慕别人有中秋节活动过,我们就给孩子们举行了这样的一堂课程。

  【解说】据了解,这些白血病患儿是重庆首家“新阳光病房学校”的首届新生,在住院治疗期间他们也能够接受成长教育,学校将为他们提供院内和院外的教育性课程、发展性课程、个性化辅导和体验式活动,使得他们在完成2到3年的治疗后更加顺利的回归学校和社会。

  【同期】(新桥医院血液科副主任 高蕾)

  我们希望我们所有的小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这个过程中,最后能让他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同时也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让他的学习也不要因为疾病的治疗而被落下,我们希望交还给社会的一个孩子,是一个非常健全的孩子,包括身体的健全,包括身心的健全,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医生应该要做的一个工作,也是我们除了医疗工作之外,应该关注的一个方面。

  贾楠 尹传东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