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暖心!成都“爱心面馆”为残疾人提供免费面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成都有这样一家面馆,残障人士免费就餐。不仅如此,店里还专门设立了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募捐,这家面馆被大家称为“爱心面馆”。

  9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双清南路的“何吉发手撕面”,店里有着20张桌子,陈设较简单,面馆墙上贴着“残疾人免费就餐”的提示。收银台旁,募捐箱十分显眼,上面写着“受惠社区、回馈社区”。募捐箱里塞了1元、5元、10元等面值不等的钞票。

  据了解,何吉发的面馆被人称赞为成都最良心面馆。何吉发告诉记者,在他最落魄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蹬三轮的残疾大爷带他吃了一碗面,那碗面影响了他一生。

  【同期】(成都爱心面馆店主何吉发)因为我在那儿属于流浪,捡东西吃。那个大爷就带我吃了一碗面,还给了我一块多钱,当时是非常感动的。

  【解说】回忆当时的情景,何吉发记忆犹新。2003年,何吉发在此开了这家面馆。从开店之日起,他就在店里定下“规矩”:残疾人可以免费就餐。十多年来,有多少残疾人受过他的帮助何吉发已经不记得。但他告诉记者,正因为那一碗面,他就在心里立下心愿,一定要报答那一“面”之恩。

  【同期】(成都爱心面馆店主何吉发)后来就是说因为开面馆之后,我觉得生活也有着落了,就是说残疾人到我们这儿(免费吃面),也是为了感谢那个大爷。大爷我们也找过,但毕竟说不可能天天去找,毕竟还要营业(来)店里。找几次我没找到,以后就是说我一直把(将)大爷对我的关怀(铭记),我就(再)回馈更多的残疾人,丧失了生活劳动力的人,我(从开店以来)就一直免费至今。

  【解说】何吉发的善举也得到了成都市青羊区府南街道战旗社区居委会主任吴崇俊的肯定,他透露,何吉发十多年来一直在为社区的困难群众提供帮助,他会通过买米、面、油等生活的必需品,来帮扶这些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

  【同期】(成都市青羊区府南街道战旗社区居委会主任吴崇俊)何吉发其实原来的时候是受了一点残疾人的帮助,他就把这点帮助牢记在心。现在通过不断地行动来回馈社会,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正能量的,我就希望我们大家都向他学习。一直以来有一颗公益的心一直以来都坚持不断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解说】何吉发也向记者坦言,由于经营状况不佳,他并没有钱更换新的桌椅板凳,目前店里新的桌子凳子是一位经常光顾的顾客捐赠的。何吉发认为他献爱心帮助了别的人,反过来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别人也会伸出援手,爱心也可以影响别人,让社会变得更好。

  【同期】(成都爱心面馆店主何吉发)我们这个地方很偏,很多地方都开垮了,但是我们有爱心人士、老顾客的支持。我一直都在坚持(残疾人免费吃面),只要我店开在这里,能开得下去一天,我会坚持一天。每年的爱心我们还是会继续下去。

  何浠 杨予頔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