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原电力设备的“保健医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镜头前这位正在电线杆上进行高空作业工作的师傅名叫刘荣欣,他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的一名电力线路工。

  【解说】今年53岁的刘荣欣是西宁客专电力工区的工长,他们工区主要负责民和南站到浩门车站,200多公里高铁线路供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和应急处理任务。刘荣欣说,在电气化铁路区段,尤其对于高速铁路 ,电就是一切,供不上电一切都免谈。所以他们必须确保供电设备始终畅通无阻,不能有丝毫松懈。

  【同期】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西宁客专电力工区工长 刘荣欣

  架空线路是180公里,特别是冬天的时候,因为工作性质是一个天窗点,都是晚上出去(作业)白天休息,所以危险性也比较高。

  【解说】在青藏铁路工作,最需要克服的就是高原缺氧和强紫外线,因为电力线路维修工经常要高空作业,所以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都必须完成工作后才能从电线杆上下来。刘荣欣虽然是青海本地人,但每次在高空作业之后依旧有呼吸困难的感觉。

  【同期】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西宁客专电力工区工长 刘荣欣

  青藏线上高海拔、紫外线强,特别是我们登杆的时候,更感觉到艰难,杆上去喘气都觉得不舒服,特别是紫外线晒的脸的颜色(黑),有脱皮的现象。

  【解说】刘荣欣的同事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会说刘工长就是高原电力设备的“保健医生”。因为十多年来,刘荣欣都按计划组织工区职工对所管辖的供电线路进行集中检修,凭借丰富的经验,他总能很快发现电力线路问题和很多不符合标准的作业,并和其他同事一起及时解决。

  【同期】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西宁客专电力工区职工 赵国平

  我们出去干活的时候,有时候我们不能发现的问题他能及时发现,并且给我们指出怎样整改的方案,他待人也很和善,在职工中威信也比较高。

  【解说】刘荣欣表示,作为一名合格的高原电力线路工,必须胆大心细,要有很强的工作责任心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由于高原工作环境艰苦,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这份工作。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培养出更多的年轻电力线路工,在他退休之后依旧有人在这个岗位上坚守。

  【同期】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西宁客专电力工区工长 刘荣欣

  培训一个新员工是1至2年时间,我也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对这份电力线路工工作的理解一定要深刻,和电打交道带着生命的危险,我希望他们能更加优秀。

  记者 刘祎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