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摩梭姑娘传承父亲技艺 将摩梭医药融入茶叶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摩梭人世代聚居于泸沽湖边,自古以游牧为主,居无定所,他们的所需物资紧缺,加上以牛羊为食,也没有其他新鲜的蔬菜来补充营养,这就需要喝茶来消腻、补充维生素和营养,茶就成了当地人们补充营养的主要来源,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摩梭人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茶俗文化。

  【解说】在四川省凉山州泸沽湖镇多舍村,摩梭姑娘喇建瑛在摩梭传统医药的基础上,结合传统制茶工艺,以泸沽湖当地特产的“五叶草”为原茶制作出了“多舍茶”。9月25日,记者来到喇建瑛的家中,一座传统的摩梭四合院出现在眼前。喇建瑛告诉记者,摩梭人的传统制茶工艺包括采茶、筛选、清洗、做形等,而她从小就特别痴迷制茶和喝茶。

  【同期】(茶艺师喇建瑛)我就觉得很多药材它第一是野生的,然后跟我们的一些茶的制作这些有相似之处,如果我们能把这些东西很恰当地融合在一起,那我们会让这个产品更加丰富,更有层次感。因为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保留自己传统,延承自己传统的一个文化,但更多的(是)要结合创新,做出更好的一个产品。

  【解说】喇建瑛从2007年开始从事茶相关工作,在2011年取得了茶艺师资格证书。2014年11月,喇建瑛在家乡泸沽湖镇多舍村开了一家茶业店,这也是村上唯一的一家茶店。当被问及为何将制作出的摩梭茶命名为“多舍茶”时,喇建瑛表示,一是源于她“多舍多得”的做茶理念,二是因为她从小就生长在多舍村,“多舍茶”也寄托了她对家乡的热爱。

  【同期】(茶艺师喇建瑛)“多舍茶”从山上采下来,经过摊放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然后清洗、烘干、炒干,然后再进行晒干这么一个流程。中间我们有些时候也会加当地特有的皱柑皮还有玫瑰花,还有自己家的牛奶这些,进行一个烘焙,让口感、香味这些更突出一点。

  【解说】在对喇建瑛的采访过程中,她一直提及父亲喇品德对她制茶的影响。喇品德是摩梭传统医药传承人,对泸沽湖当地的山茶和草药都十分熟悉。

  【同期】(摩梭传统医药传承人喇品德)因为我们(摩梭人)祖祖辈辈都喜欢茶,以泸沽湖当地来讲就是有三种茶,三种茶是野生的,它纯粹不沾农药那些,还有是健脾开胃。小女儿她又爱茶艺这方面,我就说,这种是我们摩梭人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土茶,你可以把这个拿去加入你的茶叶,所以(我和)女儿就一路上山,就采这种茶叶,茶叶弄回来以后,具体怎么加工这些我都把细节教给她,结果她就传承了这点。

  【解说】随着年轻人外出以及西药的普及,摩梭医药陷入了无人传承的困境。喇品德表示,摩梭人一直以来都是以当地的植物、动物、矿物为自然药物,通过有效的利用创造出与摩梭人相适应的行医方式,摩梭医药不应该被遗忘。

  【同期】(摩梭传统医药传承人喇品德)完全是祖祖辈辈就是靠山上采的这些野草药,这种来治的病,几十代都(这样)过下去了,这种是必须要传承下去的,这种最宝贵的东西不应该丢掉才对。

  陈选斌何美锟四川盐源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