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源于民间,产自生活 阜阳刺绣朴实而不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阜阳刺绣是中国北方民间平针与布艺结合而产生的绣种,从战国时期开始,阜阳地区的刺绣工艺品便颇为盛行。到唐、宋时期,已逐渐形成特有的风格。其绣品多关乎家居生活、日常用品、服装鞋帽等的装饰,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广泛的应用价值,让它成为当地极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瑰宝。9月29日,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阜阳刺绣省级传承人白丽,正在绣着极具皖北特色的虎头帽。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阜阳刺绣省级传承人 白丽

  我们阜阳刺绣源于民间、产自生活,像小孩穿的虎头鞋、虎头帽、香包等物品,区别于南方刺绣的细腻、温婉,我们更加突出刺绣的实用性,给人的感觉更加的古朴。而在色彩上讲究大红、大绿、大紫,用金银线配以红黄绿等色彩的绸缎,饰以各色金属片和金丝穗,使绣品更加完美精致。

  【解说】据介绍,阜阳刺绣受其传统农耕文化的影响,多取材自花鸟、虫鱼、鸟兽、戏曲传说等形象,构图以线为主,线面结合,力求意境、情境、神似三者相得益彰,描述百姓追求安居乐业的生活,体现对子嗣绵长、平安吉祥、百年好合等向往。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阜阳刺绣省级传承人 白丽

  这个虎头帽作为阜阳刺绣的代表作之一,这个制作工序特别复杂,从裁剪、刺绣、粘贴,到制成成品有三十多道工序,前后得需要半个月的时间。它的寓意就是保佑孩子健康成长、避邪镇灾,戴起来显得威风凛凛、显着可爱,这是长辈一针一线用手缝制的,也是对孩子的祝福与期望。

  【解说】由于皖北有做女红的传统,白丽从小便跟随家人学习刺绣,后来又师从民间刺绣艺术家刘兰英学习民间刺绣,凭借对刺绣的热爱,她很快就掌握了传统刺绣的针法与工艺。为了能让传统手工艺历久弥新,她还创造出了立体布贴绣。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阜阳刺绣省级传承人 白丽

  为了能够使这项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目前我成立了一个刺绣协会,另外我正在努力创(作)一些工艺作品,(让)传统手工艺走向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手艺,了解阜阳刺绣。

  【解说】近年来,安徽省文化厅相继颁布了多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法律的角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传承。但白丽认为,传承不能靠被动的接受,而是要从小就培养兴趣爱好,她希望阜阳刺绣早点走进课堂,让艺术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刘鸿鹤 安徽阜阳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