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杭州“网红”西湖女子巡逻队:“黑科技”傍身的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6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国庆节期间,杭州西湖边一些青春靓丽的身影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她们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执法局女子巡逻队队员,英姿飒爽地在断桥、西泠桥、湖滨和苏堤等景点维护管理秩序,同时给往来游客提供暖心的帮助。近日,她们的随身装备中又多了一件“黑科技”。每个分组都有一位队员的肩膀上安装了一个“5G+VR巡逻装备”,通过该装备可以将巡逻画面实时回传到指挥中心。

  【同期】西湖女子巡逻队队员 张铭

  我肩膀上的这个5G+VR的单兵巡逻设备,是从国庆前开始内部试用,然后不断地进行测试。国庆正式开始使用。我们一共有五个分组,每个分组有一个人专门佩戴这一个设备。就可以做到我自己佩戴着这个设备,然后我们后台有工作人员可以看到我身边360度的情况。如果有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告诉我,我们队员进行处理。

  【解说】在指挥中心的监控屏幕上可以看到,被派出的分队正在各自区域巡逻。副队长黄方玥轻点鼠标,她所选择的分队画面即刻投映在屏幕上。随着鼠标的拖动,该点360度范围的人潮、车流等状况都能实时显现。

  【同期】西湖女子巡逻队副队长 黄方玥

  那我现在所处的是我们的指挥中心,其实这里就是一台指挥车,我们在指挥车上面是设有一个屏幕的。通过这个屏幕我们可以实时地看到面上的分队正在进行的工作。我们可以看到屏幕这里,现在是断桥口的一个情况。那么这套设备是可以通过360度的镜头看到全景的。所以我们队员在面上处理事情的时候,我们后台的指挥中心可以完全实时地能够看到她们的情况。也就是说我们在巡逻工作中多了一双“眼睛”。

  【解说】使用新装备后,能实现一人监管多支分队,提升工作效率成果明显。而在未来,西湖景区还将探索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智慧西湖管理中的应用,迈向“5G时代”。

  【同期】西湖女子巡逻队队员 张铭

  昨天(5日)我们白堤这一组,马路旁边就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然后我们后台人员通过我肩膀上的这个装备,看到了情况。然后就立马派我们队员过去进行帮助了。

  【同期】西湖女子巡逻队副队长 黄方玥

  那像是节假日的话游客量也是比较大,断桥口就经常遇到游客来问路。但是有时候游客会遇到一些比较偏门冷门的景点,需要我们后台提供这样的支撑。当听到游客在这样问的时候,我从后台就可以直接通过耳机告诉正在为游客指路的队员。这样也是保障我们为游客服务的质量。

  记者 胡徐峰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