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六旬奶奶创业遭质疑 如今带动上百农民致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来自吉林长春的孙亚清年过六旬,却成为创业新人。她用农村司空见惯的玉米叶和稻草做出的草雕作品活灵活现,非常畅销。如今,她带领上百位农民走上致富路。

  据了解,草雕创业这个想法,孙亚清一提出来就遭到亲戚朋友的一致反对。大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她年纪太大,二是项目太不靠谱。

  【同期】(草雕创业者 孙亚清)甚至来帮我干活的农民,也不支持我,说董事长你也不缺钱,你这么大岁数,整那玩意干啥,这你卖给谁去?没有一个是支持我干这项工作的,一个都没有。

  【解说】孙亚清来自农村,在她看来,这个项目不仅蕴含商机,同时包含着她对农民的一种情结。

  【同期】(草雕创业者 孙亚清)我是搞草编的时候我就有这个梦想,让农民四季都有活,就是在农闲的时候,要给他们找一个出口,就让他们挣点钱。

  【解说】草雕与草编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大不相同。记者近日来到孙亚清的工厂看到,她正指挥农民焊接一副孔雀草雕骨架,巨大的骨架需要几个壮汉才能抬起。焊完骨架,她又领着三五个妇女开始将草绳一点一点编织上去。

  从草绳材料的选择到草雕骨架的搭建,再到编织技法,孙亚清硬是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做法,并且其中不少操作工序、编织技法还申请了专利保护。

  两年多来,孙亚清制作出了近千件大小各异的草雕作品。随着产品陆续售出,孙亚清用工需求也骤然增加,最多时工厂有近百人同时工作。

  58岁的村民陈凤兰是孙亚清工厂的编织能手,今年,她的家乡——吉林省伊通县马鞍镇前进村年景不好,于是她把20多位同村村民一齐拉过来编草雕。

  【同期】(吉林伊通马鞍镇前进村村民 陈凤兰)我们家乡今年又发水了,我说你这里用人的话,我能不能领点人来呀,我说你也算扶贫了,也能帮助我们多挣点钱,她说行啊,把受灾这地方的人你都给领来吧。一年最少最少也得挣一万五千到二万块钱。

  【解说】今年,孙亚清有15件草雕作品代表吉林省参展世界园艺博览会,展览期间,受到很多好评。据介绍,目前草雕客户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0年。

  【同期】(草雕创业者 孙亚清)虽然我的年龄是65岁,但是我的心态就不是65岁,就是我60多岁我还能对社会有贡献,我还能带动农民去发家致富,我觉得我很值,当我动弹不动那天,我也会培养出一批能代替我的人。

  记者 郭佳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