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玛纳斯湿地迎大批迁徙候鸟 数量较往年增长近一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天气转凉,候鸟开启了南迁旅途,10月上旬,记者在位于新疆北疆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大批候鸟。监测显示,今年来这里补充体能南迁的灰雁、鸬鹚等候鸟规模,数量比往年增长了一倍。

  【同期】(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 刘永军)南迁的候鸟已经到达我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通过监测,监测到有灰雁,蓑羽鹤,灰鹤,渔鸥等候鸟,在我们这里开始觅食栖息,候鸟南迁时间比往年提前了15天左右,它们将在我们这里觅食停留。

  【解说】据管护员介绍,今年候鸟提前到来以及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气温比往年同期偏低,致使候鸟9月中旬就抵达该湿地,南迁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左右,数量也比往年增加了许多。

  湿地公园优良的水质、充足的食物,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吸引大批候鸟来此迁徙、越冬的重要原因。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中国22个重要湿地之一,同时也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唯一的一处绿洲湿地,对保护新疆湿生、水生植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

  【同期】(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 刘永军)秋季芦苇等植物发黄,我们将加强巡护和巡护次数,给周边的村民宣传好防火知识,防止人为进入核心区去惊扰迁徙的候鸟,给它们有一个充足的食物和安全的迁徙环境。

  【解说】据介绍,作为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世界候鸟的重要栖息地、繁殖地,也是候鸟飞越天山的“能量补给站”。

  目前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内野生动物达到33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0余种,湿地植物达200余种。

  张阁 瓦力斯江 新疆昌吉州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