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一村葬礼禁披麻戴孝引热议 官方:已停止执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的一则公告引发网友热议,公告称,2019年10月1日起,该村不允许过满月、六十岁生日、搬家等宴请,葬礼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等,凡有以上情况,全体村民不准前去参加,否则,道德银行的星级积分给予降级,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

  上述公告经网友上传到网上,随即引发热议。10月10日下午,记者在该村了解到,该村常住人口2000余人,正值秋收季节,不少村民在路边晾晒玉米。针对该公告,村民意见不一。

  【同期】村民

  现在村委会这次提倡勤俭节约,结合国家这个环保政策,我觉得我是坚决拥护的。至于说什么,披麻戴孝,说实在的,只要生前,每天一杯热水,一碗热饭端到老人前面,比死后老人去世后,什么披麻戴孝强一百倍,我是这样理解的。

  【同期】村民

  你说这搬家、上学、当兵,我个人观点(觉得不好),你慢慢走(慢慢实施),老人们辛辛苦苦抚养了(孩子),特别是农村,养儿育女,一辈子辛辛苦苦的,老人对孩子十成,孩子就算对老人一成,也应该披麻戴孝。

  【解说】据村民介绍,为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该村于9月30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每户一名代表参加,这则公告是通过村民们的集体讨论后印发的。

  【同期】赤邓村村委会主任 陈结义

  四、五、六号发出这个在网上争议的这个公告以后,发了一半,还不到一半的时候,乡里边7号就派人来我们村,乡领导呢和我们村委会成员就沟通了一下,有好多地方不应该发。

  【同期】襄汾县文明办工作人员

  因为它这个公告呢它当时发布的时候,我这边是没有收到上报或者是备案的,因为正好是咱们国庆假期,然后它上边说的这些情况呢应该都没有发生,就是实际上并没有执行。我们要求先暂停它这个公告,就是先撤下来,然后呢对公告内容呢进行一个规范,还要完善,然后随后呢通过这个合法性的审查,咱们合理性的这个合法性的这个审查之后再予以公布。

  【解说】在记者走访的当天中午,该村又重新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

  【同期】赤邓村村委会主任 陈结义

  在我们协调以后,今天中午呢特别召开了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与部分村民户150余人的大会。在这个会上我也深刻认识到自己法律意识淡薄,措辞不当,好多地方呢违背了国家的法律法规。也征求全体村民积极发言,当时会上也有七八个村民发言,和大家说赞成不赞成,以后呢我们村呢将要在继续规范,在县文明办、乡党委政府他们的监督下,在不违反各种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再制定出新的实施方案,或者村规民约。

  【解说】襄汾县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随后将对其它乡镇进行督导,让各乡镇对下辖村的移风易俗活动开展“回头看”,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屈丽霞 李海金 山西临汾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