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科考人员拍摄到百只犀鸟集群现象 专家称系国内首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记者10月10日从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悉,科考人员近日在对该自然保护区做升格科研时,意外在保护区瑞丽片区观测到99只犀鸟集群的现象。

  【解说】在随后几天的连续观察下,保护区工作人员和德宏自然生态保护志愿者拍摄到了超过100只犀鸟在该区域活动的影像。

  【同期】(云南德宏自然生态摄影师 岩晓)我看到犀鸟应该是分散在森林里的各个觅食点进行觅食,然后再分期分批飞到我身后的这座山上的几棵树上面去集结,然后再统一地飞向它们的栖息地。这次就是拍摄到了它们集体飞向它们栖息地的画面,真的是非常的震撼,非常的幸运。

  【解说】专家介绍,犀鸟是典型的热带森林鸟类,主要分布在非洲及亚洲南部。中国的犀鸟大多生活在云南西部和南部,以及广西南部。该种群是截至目前国内观测到的最大种群犀鸟集群,这些影像也是目前国内记录犀鸟数量最多的影像资料。

  【同期】(云南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瑞丽分局副局长 陈浩)此次观测拍摄到近百只犀鸟的影像资料是国内首次。铜壁关自然保护区已经建立30多年,在30多年的持续保护过程当中,我们也对犀鸟进行了监测。犀鸟的数量是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两三只、四五只、十多只,此次接近百只。

  【解说】陈浩介绍,犀鸟集群是犀鸟在完成孵化幼鸟后的一种行为,它们会集群觅食、栖息。这次如此大规模的集群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保护的效果和该种群数量的增加,及犀鸟对该区域环境的适应。

  刀志楠 岩晓 朱边勇 云南德宏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