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启动哀牢山、无量山首次综合科学考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记者10月13日获悉,中国国内多个领域的专家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首次启动对云南哀牢山、无量山区域综合科学考察。此次考察将为云南省下一步申报创建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提供科学依据。

  【解说】哀牢山和无量山均处于云贵高原和横断山脉的结合部,它们所在的区域自然生态系统具有显著的代表性和典型性,是中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保存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是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具有独立完整的植物区系,同时,也是亚洲大陆热带向温带过渡、物种迁徙和基因交流的重要廊道。

  【同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 周杰)从动物的角度讲,动物多样性也非常丰富,特别是(西)黑冠长臂猿全球90%以上分布在哀牢山和无量山地区,另外还有包括鸟类、脊椎动物、鱼类,在全球也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比如说鸟类,大概占到了云南省50%以上。

  【解说】专家介绍,这一区域目前是西黑冠长臂猿和灰叶猴的主要栖息地。此外,还包括澜沧江和红河两大重要跨境河流的集水区和生态涵养区,基于这样的背景,吸引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前来进行科学考察。科考团队下设8个专题组,参加人数约60人,计划科考时间为两年。

  【同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 周杰)我们这次进行科学考察,主要是针对动物、植物,包括天文、地质各个方面,从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进行系统的研究,综合性的研究,来摸清植物动物方面的家底,同时对生态系统进行评估。

  【解说】此外,此次科学考察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为云南省下一步申报创建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提供科学依据。据介绍,“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是云南省继“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亚洲象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后,计划全力推动的又一国家公园。如申报成功,将丰富中国国家公园类型,为积极探索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新体制新模式提供新的示范。

  刀志楠 何有刚 李茜 云南普洱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