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电子驾照”上线:本地范围与实体证件同等使用效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成都推行“电子驾驶证照”在网络引发网友广泛热议。10月23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了解到,成都交管证照电子凭证服务管理系统于10月18日启动使用。符合条件的成都车主、驾驶员可申领“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等交管“电子证照”,在成都范围内具有和实体证件同等的使用效力。截至10月22日,已有12万余名驾驶人进行了“电子驾驶证”申领,6万余名车主进行了“电子行驶证”申领。

  记者现场了解到,在登陆成都交警蓉e行平台后,进行实人认证,再拍摄实体证件相关影像,提交受理通过系统验证后就申领完成“电子驾驶证照”,整个申领过程花费时间不到五分钟。对于“电子证照”的使用情况,记者在成都街头走访了多位车主,有车主表示在没有携带驾驶证的情况下,“电子驾驶证”的作用尤为明显。

  【同期】(成都车主范先生)(电子证照)挺方便的,比如说有时候去(周边)旅游的时候,没有带驾驶证不方便就只有包车,有“电子驾驶证”就可以自己开车。

  【解说】据了解,“电子驾驶证”的作用不只是用于持证驾驶和路面执法时的出示使用,在交管业务和警务工作的办理过程中也能提高办事效率,节省办事时间。

  【同期】(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科技信息处科研科民警赵宇)对于申领成都交警“电子证照”的群众,不仅我们可以持证驾驶,然后路面执法的出示使用,还可以便捷办理电子眼违法处理,“三快”交通事故的责任处理,责任认定,还有其它的一些交管业务办理。可以简化了群众的办事流程,然后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主要是提升了交警的便捷快办的服务能力。

  【解说】“电子驾驶证照”的便捷得到了大部分市民的认可,也有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同期】(成都市民甘女士)以后有“电子驾照”就可以不用随身携带那么多东西。可能害怕自己的一些驾照信息上面的身份住址信息,或者是车辆信息被泄露出去。

  【解说】在享受方便的过程中大量的个人信息上传是否会有安全风险?对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电子证照”运用了更加精密的加密手段,比实体证件的安全性更高,而且随着警务工作智能化不断发展,将会在更多的业务范围内实现“互联网+”服务,用更智能、更精准、更便捷的方式服务群众。

  【同期】(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科技信息处科研科民警赵宇)“电子证照”的建设方面,实际上我们完善了安全防护机制,应用了电子驾驶证以后,还可以有效杜绝比如说实体证件的遗失、冒用等一些就是应用的弊端。下一步,“电子证照”的全面应用,然后将这个应用来作为撬动我们智慧警务发展的一个引擎作用,在路面的执勤执法,在车驾管业务窗口办理等方面,全面实现“无纸化”的业务流程,真正实现了“电子证照”的智能、精准、便捷的一款服务。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