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位于长沙芙蓉区浏阳河东岸的隆平水稻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俯瞰为五粒金黄的稻谷,寓意华夏大地五谷丰登。近日,中新社记者探访了这座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感受水稻史料陈列与多媒体科技融合的别样观看体验。

  据了解,博物馆共设置三大展厅,分别从中国水稻历史文化、水稻科技、袁隆平与杂交水稻进行展示。

  【同期】隆平水稻博物馆 馆长 张璎

  观众朋友们到(隆平)水稻博物馆,一是可以了解第一个厅,我们所展示的稻谷香万年,展示的是水稻从史前到近现代的一个稻作的历史(发展)过程,还有稻作的文化。第二个厅(是)科技厅,所展示的就是一粒种子到水稻生长、成熟、收割、加工的整个过程,进行一个科普方面知识的介绍。第三个厅所展示的是隆平院士和我们国家一些杂交水稻的研究专家们,他们在研究杂交水稻方面的事迹。

  【解说】展厅综合运用实物、图片、多媒体和场景等多种方式面向公众开展教育服务,野生稻模型、距今五六千年的炭化稻谷、早期稻作农具等众多极富历史底蕴的文物与环幕影院、幻影成景、360度全息投影等高科技多媒体技术有效融合,生动展现出一粒稻米生长的故事以及袁隆平的两个梦想。

  【同期】隆平水稻博物馆 馆长 张璎

  环幕影院也是我们隆平(展示厅)重点打造的(展示项目),介绍隆平院士的两个梦,一个就是他的禾下乘凉梦,这也是他真实做的一个梦,那么我们通过环幕影院(中的)多媒体投影来展示他真实所做的这个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第二个梦是通过全息的真人投影,在原来他(学习过)的安江农校微缩场景内,介绍杂交水稻遍布全球梦,通过这种真实场景反映,让大家了解隆平院士的一些研究事迹。

  【解说】在展馆的一角,近百种超级稻样本陈列于此,观众可通过触摸一旁圆盘上的各类超级稻型号图标,了解相应超级稻的详细情况。

  【同期】隆平水稻博物馆 馆长 张璎

  为了介绍我们国家目前在研究的超级稻的品种,提高一种趣味性,我们也设置了一个超级稻的圆盘,通过体感的触摸,可以让大家了解到超级稻的品种的一些详细的情况。特别是小孩子比较感兴趣,让他们通过更多的趣味性的游戏来掌握现在的一些知识。

  【解说】据悉,隆平水稻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观众可在展厅学习水稻文化知识,也可在博物馆文化园区开展户外稻田体验活动。

  莫凡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