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华第一神像”首次向观众展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件距今约7500年前的石雕神人面像,近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出。这件2015年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沙拉镇塔尺营子遗址发现的文物,经碳14测定及专家近四年的研究,被认为是目前中国出土的最早的“神像”。

  【解说】在辽宁举办的“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上,这件石雕神人面像首次与观众见面。面像为灰色燧石质,高9.2厘米、宽5.17厘米、厚3.05厘米,磨制光滑,各面有明显而均匀的外弧,边棱甚锐。器体正面的上部用阴刻技法刻出以人面为中心的图案。

  【同期】考古学家 郭大顺:它非常重要!为什么重要呢?第一个它年代早,距今现在是7500年到8000年这个时段。再一个它整个是人的神化,就叫神人(面)。人的神化就说明当时人在祭祀方面,已经有相当的思维观念这方面,体现在艺术品上面这就很高超。因为它是浅浮雕,阴刻的很浅,但是你感到有一种立体感,不得了!

  【解说】郭大顺曾先后主持了东山嘴、牛河梁等著名的红山文化时期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编著了《龙出辽河源》《追寻五帝》《探索古辽西》等著作,被誉为“红山文化”第一人。他认同项目组的研究成果,石雕神人面像就是目前已知的“中华第一神像”。

  【同期】考古学家 郭大顺:更重要的是它有獠牙!你看这上下有獠牙。这个獠牙,过去知道的就是在湖南,湖南它有个高庙文化,这高庙文化,在沅江流域,这个高庙文化它距今也是7500年前后,比我们这个同时略晚,而且它那个吧,后来就影响到了江浙地区的良渚文化,所以良渚文化后来的玉器神人面也有獠牙。后来到了石家河文化,更晚一点,就到4000年左右,也出了不少人面,也是有獠牙。但现在最早就这个,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没有呢?那么远。它这个细部,它那个獠牙外面,还有个锯齿的东西,那个在高庙那也是那样,它连细部都一样,说明它们之间有交流。所以这个很厉害,所以中华大地啊,在那个时候,就已经不是一般的原始社会了。我们苏老先生(苏秉琦)叫文明起步,万年文明起步,它不是进入文明社会了,是为那做准备,中国的万年文明起步。

  【解说】塔尺营子遗址位于著名的查海遗址东南约5公里,并列入吉林大学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开展的“中国东北地区农业与定居的起源”项目。该遗址年代经碳14测定,约距今7500年前,有关研究近期发表于吉林大学边疆考古中心编辑出版的《边疆考古研究》第25辑。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