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株洲七旬老人收藏80万张火花 方寸之间记录匆匆岁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家住湖南株洲的蒋盛武耗时近四十年,如今已收藏80万张火花,这不仅让他成为全国收藏界有名的民间收藏家,也成为他与时代不可分割的最好见证。

  1949年出生的蒋盛武自小便喜欢收集各类小玩意。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一次偶然间,他在报纸上看到有人收集火柴盒上的小贴纸,俗称火花,这让蒋盛武眼前一亮。他说,在那个年代,集邮可以去集邮门市部买,但收集火花只能靠捡火柴盒。因为当时中国处于计划经济时代,火柴也是需要凭票购置的,一个家庭一个月也只能购买几盒,从那以后,蒋盛武自己便零散地收集火花。之后在平日里相熟的火花商贩处打听到“进货渠道”后,1985年,为了筹钱买火花,蒋盛武将成家后刚添置的自行车和缝纫机卖了340元人民币,买了5套火花,以此开始了集花之路。

  【同期】火花收藏家 蒋盛武

  (火花商贩)来了封信以后,(里面)寄了两张A4大小的纸(火花价目表)来,里面(标注)有几百套火花,当时我就高兴得不得了,(但是)没钱,后来我就想办法,干脆把家里面的自行车,缝纫机卖了算了。

  【解说】随着集花的进展不断加快,蒋盛武发现火花有一个很大的特点,许多在邮票上反映不出的题材,火花却能尽情地发挥出来,如京剧脸谱450枚一套,红楼梦、三国演义、济公传、历代皇帝、百家姓、百福、百寿等火花,都是100至200枚一套。蒋盛武说,如果说邮票是国家的“名片”,那火花就是地方的“名片”。

  【同期】火花收藏家 蒋盛武

  在八十年代中期,全国有二百多家以上的火柴厂,火花的题材太多了,每个工厂的火花图案不一样,代表当地的经济建设、风景和一些名人。当时我就从艺术的角度(开始收集)后来就不可收手了。

  【解说】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日常生活愈来愈讲究实用、方便。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一次性打火机迅速占领了市场,火柴行业开始走下坡路,可收集的火花品种大大减少。蒋盛武说,时至今日,火花虽失去了往日的威风,但它也于方寸间记录着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点点滴滴,仍有“含金量”,值得一辈子收藏、研究,火花于他是笔财富,这是他执着一生的热爱。

  莫凡 刘曼 杨华峰 湖南株洲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