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卫健委:2022年半数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要设立老年医学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1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到2022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以上。

  【解说】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介绍,当前,中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高达75%,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非常迫切。因此,《意见》提出了到2022年的三项具体量化工作指标。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 王海东

  一是到2022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以上。二是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性床位占比达到30%以上。

  【解说】王海东表示,老年医学科是老年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建立健全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老年医院和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核心、老年科研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医疗服务的网络。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 王海东

  在机构建设方面,鼓励建设老年医疗机构,包括康复医院、护理院等等。支持一部分医疗机构转型为康复和护理机构,这种接续性的医疗机构,同时大力发展上门居家为老年人的医疗服务。

  【解说】老年医学科与其他科室有什么区别?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指出,单一的学科主要是以器官为中心,而老年医学科是以整体一个老年人为中心。

  【同期】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 北京医院院长 王建业

  (老年医学科)在治疗心脏问题的时候,会考虑到呼吸系统的问题,消化系统的问题,泌尿系统的问题,运动系统的问题。而专科是心脏有问题只治疗心脏。

  【解说】王建业表示,中国的老年医学学科起步比较晚,发展上相对滞后,目前还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因此下一步,老年医学中心将加强老年健康相关学科的研究和老年健康相关技术的研发,全面提高中国老年医学的科研水平和临床诊治水平。

  温孟馨 马嘉伦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