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个月增重十斤 南宁90后姐妹花争相捐肝救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广西南宁一对90后姐妹花为救罹患肝癌的母亲抢着捐肝,令人感动。11月7日, 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了抢着给母亲移植肝脏的姐妹花覃芳、覃华(均为化名)。

  【解说】姐姐覃芳今年27岁,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妹妹覃华22岁,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她们的母亲张新(化名)两个多月前进行了亲体肝移植手术,如今恢复良好。

  【解说】2018年7月,张新因腹部肿大以及持续腹痛到医院就医,被诊断为丙肝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病情发展很快,2018年年底出现反复呕血、休克状况,生命垂危。因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姐妹俩从那时起就轮流照顾母亲,2019年四月,在多种治疗无果的情况下,医生提出了肝移植。张新女儿覃芳、覃华争相表示,希望通过捐肝救母。

  【解说】通过综合评估,医生建议让个子较大的姐姐来做手术,这样肝脏体积大一些,手术更有保障。但意外的是,姐姐在术前检查中发现患有甲亢,不能捐献。这时,妹妹站了出来,而为了能给母亲捐肝,瘦弱的她在2个月内增重十斤。

  【同期】姐姐 覃芳(化名)

  伤口挺大的,还有个引流管口的伤口,还是挺心痛,妹妹从小就是身体比较虚弱的那一种,本来说是我想捐,但是后来检查之后,我身体因为有一些原因就捐不了,所以就只能给妹妹上。

  【同期】妹妹 覃华(化名)

  别人可能会觉得是一件很伟大的事,但是我觉得为人子女,可能都会毫不犹豫去做这样的选择。我当时也体重比较轻,100斤也没有,后来就决定定到我姐姐,但是在这期间我也在吃东西,我想把体重再升上去,(所以当时你就把自己做个后备),嗯嗯,(后来确定姐姐做不了,你也是马上就说换我的),对,那就换我呀。

  【解说】2019年8月28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华西医院专家历经10余个小时,为母女成功实施了肝移植手术。据悉,该例手术是广西首例成人活体肝移植手术。目前,张新仍在医院接受恢复治疗,情况良好。

  【同期】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 教授 彭民浩

  (活体移植难点主要在哪些方面),难点就是,不能有大的失误,这个肝脏不能有畸形,另外还有一个困难,供体个子很小,她的肝不是很大,那我们手术前就有思想准备了,手术中、手术后又要怎么办,促进她的肝再生快点。

  张广权 石鹏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