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南宁“长者饭堂”试点启动 人脸识别补助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广西南宁“长者饭堂”日前正式试点启动。首个“长者饭堂”服务站点位于南宁市老年活动中心一楼,凡是年满六十周岁以上的南宁籍老年人均可进入用餐。11月8日,记者实地前往探访。

  【解说】2019年10月18日,南宁市民政局 、财政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南宁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的通知》,要求在家门口设置 “长者饭堂”,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试点共设置有50个。

  【解说】走进位于南宁市老年活动中心一楼的“长者饭堂”,记者看到,鸡、鱼、肉片、红薯、青菜是饭堂主要食材,烹饪手法多为清蒸和干烧,口味符合老年人需求。

  【同期】(南宁市民 杨景岚)

  首先一进来感觉挺温暖的,这是一个食堂的感觉,大家坐在这里,环境也很好,这个食堂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也可以满足需要了,也蛮干净,饭菜价格也很实惠,今天第一次来我们感觉还挺满意的。

  【解说】记者了解获悉,在“长者饭堂”内就餐,一荤一素,二两米饭,免费例汤,这样的一份中餐补贴后只需要十元。此外,食品安全也有保障。

  【同期】(南宁市老来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主任 卢健筠)

  我们在食品采购上有一套的采购流程,这采购流程里面,肯定是能追溯到食品的最前端,这个是建立有一整套的管理体系。我们有个中央厨房,目前的量是一天能做6千到8千份。由中央厨房通过我们的保温箱、保温车,统一运送到这个站点,再由站点统一分好再给老人们。

  【解说】首家“长者饭堂”站点对外营业,附近的非老年市民也可以来就餐,但不享受补助。而符合补助政策的老人在用餐前,需持本人身份证在用餐站点注册,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老人信息会正式入补贴系统。在点餐时,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老人消费了多少、补助了多少,一目了然。

  【同期】(南宁市老来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主任 卢健筠)

  它一共有3种结算方式,第一种是刷脸,人脸识别;第二种是刷二维码;第三种就是IC卡充值。这个很方便,比如像有一些老人经常用手机的,(或者)手机都可以不用拿,直接人脸去刷,就可以把所有的信息显示在里面了,就可以直接在里面扣钱补贴。

  【解说】今后,随着试点开展的深入,老人可直接在手机系统里预约就餐,针对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今后还可以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据了解,“长者饭堂”试点时间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期限一年。在试点期间,南宁市全市各城区、各开发区范围的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不包含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在“长者饭堂”用午餐可享受两元/人/餐的补助。余下的四十九个“长者饭堂”站点,在2019年底前也将陆续开通服务。

  记者 张广权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