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近烈火 “逆行者”:看森林消防员的“十八般武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林火现场音】

  【解说】一名合格的森林消防员需要掌握哪些技能?他们的体能极限在哪里?他们在灭火时经历过怎样的危险,要如何应对?“11.9”全国消防日即将到来,几位工作在一线的森林消防员讲述扑灭林火背后的故事。

  【解说】在野外,火情会随着风向、天气等因素而变化,因此森林消防在训练科目上有所侧重,消防员们不仅要完成日常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还要熟悉扑灭林火的专业设备,学习野外工作的相关专业知识。

  【同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一大队三中队指导员 刘士渤

  要当一名森林消防员,要掌握识图、用图的常识,(能)辨别方向,搭设帐篷,了解地形、地貌、植被,熟悉灭火装备,有现场救护的能力,要具备很好的心理素质。上山打火的时候,一个班大概是九个人到十个人,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任务。现场的指挥员要去勘察火场,(对)最基本的情况进行判断,(指导消防员)打开突破口,对火线进行扑打。

  【解说】森林火灾燃烧面积大,火势蔓延快,一旦上了火场,消防员们就得绷紧神经,时刻关注态势。灭火的战斗有时要持续好几天,消防员们基本没有休息时间。今年二十九岁的刘士渤跟森林火灾已经打了十多年的“交道”,他坦言,一场灭火战斗到最后,消防员们体力早已透支,往往是靠信念支撑。

  【同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三大队指导员 刘士渤

  上了火场之后,我们要携带灭火机具,还要随身携带一些给养,大概重量要在二三十斤,一晚上背个七八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从山上)下来之后尤其是我们鞋里头的的袜子(湿了),包括这个脚基本上都泡白了。进行跨夜的灭火作战之后,有些时候直接看到有块平地,基本上躺那就睡着了,因为那个时候基本上就是一种信念在支撑自己。

  【解说】对四年前在山西的一场森林火灾,消防员张高峰仍记忆犹新。那场火他们灭了七天,自己和队友们也差一点被困在其中。

  【同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一大队三中队三班班长 张高峰

  (灭火到)中间突然起风了,火场突变,我们避险的场地是在一个废弃的石矿上面,坡度接近有六十、七十度这个样子,火就在我们后面已经开始烧起来,烟起来的时候根本就看不见地上的路,就一直往上爬就行了,心里就只有这一个念头。

  【解说】扑灭火情,抢险救灾,消防员这份工作的特殊性也让他们跟家人聚少离多。

  【同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一大队三中队通信员 熊华

  一般出去执行任务的话,像这些都不会跟家里人说,因为说了的话家里人也都特别为我担心。

  【同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一大队三中队消防员 张梦龙

  我第一次知道过年不能回家的时候,心里就是有一种酸酸的感觉。但是现在的话就是没有那么(想家)了,在这里跟我的队友们,班长们也能开开心心过一个年。

  【同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一大队三中队指导员 刘士渤

  这个小孩现在慢慢开始认人了,看到我的时候,我回家第一瞬间他会一直瞅着我,会看着我很长时间,但是他不会笑,他都是一直很严肃的样子,等差不多估计过个半天之后,我慢慢和他玩起来之后,然后他才会对我笑。

  【解说】虽然消防员的职业特殊性不能让他们常伴家人左右,但“消防员”这三个字的含义对他们而言,也早已超过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理想与信念。

  【同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一大队三中队通信员 熊华

  这份职业,它特别光荣。

  【同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一大队三中队消防员 张梦龙

  荣誉感比什么都强。

  【同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一大队三中队三班班长 张高峰

  给社会做点贡献吧。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必须要勇敢面对。

  【同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一大队三中队指导员 刘士渤

  是因为热爱这个岗位,热爱这个行业,才一直在这个系统里工作了这么多年,以后也是要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