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农民耗资百万建航空博物馆 收藏数十架飞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9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导语】张长生是河北省盐山县张仁庄村的一位农民,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张长生喜欢上了收藏飞机和航空器件,30年来,他先后花掉上百万元,收藏了数十架飞机和50余万件航空器件,办起中国第一家民间航空收藏博物馆。

  【解说】日前,记者在张长生的航空收藏博物馆看到,院子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飞机,博物馆里的藏品更是丰富,从起落架、陀螺、飞行服到航空时钟、转速表令人大开眼界。据张长生介绍,这些藏品在时间上跨越了60年,最早的藏品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

  【同期】河北省盐山县民间航空收藏博物馆馆长:张长生  我从(上世纪)80年代,通过一个老朋友介绍到大连,在大连一个军工厂,在那边给人拆卸飞机,看到飞机上的这个仪表、陀螺还有各个器件都很好,我就把它收集起来啦。

  【解说】据张长生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他收藏了第一架整机——初教六型教练机,这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单发双座螺旋桨基础教练机,这种机型为中国成功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飞行员。张长生说,为了收藏飞机和航空器件,他先后花费上百万,期间也遇到很多困难。

  【同期】河北省盐山县民间航空收藏博物馆馆长:张长生第一个是运输(难题),这个大飞机超宽、超长,当时还没有高速(公)路,从小路上(走很不方便),比如说上面的电线啊、过涵洞过桥啊,遇到了很多困难,慢慢地也就克服过来了。

  【解说】张长生对他的藏品爱如珍宝,没有事儿的时候就擦拭,对他来说,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件藏品都是一段历史,他最喜欢的藏品是一架歼6飞机。

  【同期】河北省盐山县民间航空收藏博物馆馆长:(张长生):歼6飞机在我国空军历史上占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架飞机是我国服役时间最长、装备最多、战绩最辉煌的一架战斗机。(这架)歼6战斗机创下了击落各类战斗机20多架(纪录),但自身从没有受过一点伤。

  【解说】目前,张长生是全国20多所中小学的"国防教育员",多年来他将收藏的飞机与社会共享,先后向多所学校捐献9架飞机,供学校教学使用。

  【同期】河北省盐山县民间航空收藏博物馆馆长: 张长生我就想把我收藏的这个飞机仪表陀螺,送到最贫困的农村和最远的山区去,把这些东西送给他们的学校,让孩子们了解(航空知识),普及这块的航空知识。

  刘会丽 周晓楠 河北沧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