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实拍甘肃兰州小学生甩手做速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左手手指不停挥舞,口中默念着数字,右手快速写下答案,这些平均年龄在六七岁的小朋友上演着极速“最强大脑”,10分钟内便可以完成200道,6个个位数相加的题目,准确率在95%以上,平均3秒钟完成一道。

  近日,记者在甘肃兰州的一家速算培训机构的教室里,见到了正在练习速算的小学生们。培训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练习的是一套名叫“史丰收速算法”的运算方法,由珠心算演变而来。孩子们看似“疯狂甩手”的动作,其实是计算的过程。左手如同一个小型计算器,通过手指的口诀规律,左手计算个位,大脑里记进位,手脑配合同时计算,便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算出答案,加减乘除都可运算。

  【同期】速算培训老师 祁小林

  我们这个史丰收速算的甩手,其实原理跟我们普通的算法是一样的,就是一个数数的过程,就是我们的这个孩子的频率比较快,一般人基本上看不到他的手到底在干嘛。就是孩子第一面对题量大,第二孩子的运算速度非常快,所以就是说甩手就是个数数的过程。

  孩子越小,他的手指越灵活。他的学的越往后,他对手的依赖性越低,刚开始是数字量比较庞大,就说咱们那个数字量比较长比较多,需要借助左手去计数,数数。到后期他的这个运算能力得到一定的升华之后,基本上就会慢慢脱离左手。

  【解说】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的院长袁宗金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如今社会上的各种速算培训有很多种,人们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速算的训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的计算速度和能力,但同时也更应注重孩子对数与量之间的逻辑关系培养,而非机械式的训练,才可以更好的将数学运算融入于实际生活。

  【同期】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院长 袁宗金

  我觉得孩子对这个数这个量,数量的关系,数概念的这样的一个形成,他应该是在生活当中(认知的)。他(速算)这是一种我们讲训练的方法,对于幼儿来讲他(速算)还不是一种学习的方法,如果是到了小学以后,有算盘或者有珠心算,那么这个对于数量关系有他的这样的一个思维发展的好处。

  记者 高莹 葛勇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