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来自非洲的“刘备”“关羽”“张飞”现身郑州学开火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同期】我叫“华佗”,我叫“黄忠”,我叫“刘备”,我叫“孙权”,我们来中国,学习开火车。

  【解说】“上课,起立,老师好。”11月19日下午,来自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的非洲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的第一批34名学员,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讲着不算流畅的中文正在学习铁路车机联控作业标准。课堂上面对老师提问,他们积极踊跃举手抢答。

  非洲学员,为何会取“刘备”“孙权”等十分有趣的中文名字?他们的任课教师薛晋秋,道出了缘由。

  【同期】(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教师 薛晋秋)他们名单的名字确实太绕口,都是非洲的英文名,非常长而且发音非常难,当时我就想起什么名字,我问他们负责人,我说你们谁是班长,他说我们选了三个班长,当时我想着三个班长,正好我当时想的就是《三国演义》,三个班长正好是刘关张,“刘备”“关羽”“张飞”。

  【同期】(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学员 “刘备”)我的中文名字叫刘备,(你喜欢吗?)当然。刘备是蜀国的国王(皇帝) 。“刘备”“张飞”和“关羽”他们三个是兄弟。他们生活在一起。

  【解说】据了解,亚吉铁路是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和吉布提首都的铁路,是非洲大陆首条电气化跨国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

  薛老师介绍,名字只是代号,给学员起中国三国历史时期人物名字,不仅得到学员们的喜爱,也希望他们学成归国后,能为非洲铁路事业做出更好的贡献。

  【同期】(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教师 薛晋秋)给其他同学起的名字,我告诉他们有些是国王比如曹操、孙权,有些是将军,然后我告诉他们,你们都是很了不起的人物,都是为了建设发展埃塞俄比亚铁路事业,来到中国学习生活,而且以后将会工作在一起。

  【同期】(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学员 “孙权”)作为铁路司机,我们是埃塞俄比亚第一批驾驶火车的司机,因此我们将承担很多责任,比如传授我们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在我们的国家将有很多责任等待着我们,我们也愿意承担这个责任。

  【解说】据了解,非洲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先后分两批共65人,将在此进行6个月的学习、交流。

  【同期】(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学员 “刘备”)中国建造了许多高速和普速列车。目前在世界上中国是高速列车的拥有者,比如复兴号, 时速可达350公里每小时。我看过很多关于复兴号的视频。乘客乘坐起来感觉很舒适,列车运行非常平稳,没有任何不平整和振动。他们把硬币像这样立起来。真是太棒了!如果有机会,我们很想体验一下。

  【同期】(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学员 “黄忠”)在这儿的三个星期里,我已经交了很多的中国朋友。我们就像家人一样友好地生活在一起,我很感谢他们。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