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东好医生的西部情怀:4年自费到青海义诊10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28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个手术室里,这位医生正在进行一台手术,等这台手术完成之后,他很快就要赶去机场,开始他的第十次青海之旅,去给那里的人们进行义诊和手术。

  【同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 曾诚

  去了9次,然后接下来我要去第10次和11次,(预计)中午1点左右到(青海),然后我下午2点就开始出诊,第二天我就一天安排了,现在安排4台手术和30个门诊量。

  【解说】曾诚,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是医院里少见的妇科男大夫,前不久,他被评为第三届“广东好医生”。从医从教26年,他完成近万例高难度手术,让6000多例疑难患者成功诞下自己的宝宝,2015年,他报名参加“赴西部服务博士团”,进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开启了他的“西部情缘“,4年期间,他9次前往青海,大部分都是自费。第一年就个人完成37场巡讲,下乡培训州县医生300多人。更有一天辗转两家医院,做几台手术,来回转场,重复换衣、洗手、手术、坐车的经历。

  这位医生说,每次回去,要教多少课,做多少台手术,门诊多少次,自己都给自己定了任务。

  【同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 曾诚

  走的时候我是这么跟(青海的学生)说的,希望博士走了,博士精神在,我走了,我的技术留在这里,是希望我走了之后,门诊量一样还这么大,他们往往是迈不开第一步,我在走之前已经让他们迈开了每一步,所以他们在我走之后他们都能顺利的开展,所以每一次他们做完手术的时候他们把视频图片发给我,我也觉得是非常欣慰。

  【解说】不知疲惫的付出背后,其实是不为人知的危险和困难。在高原上他曾3次严重高原反应。一行人在山路上还遇到了严重车祸,幸好他安然度过。但长期满负荷的工作让他的身体严重透支,曾在5个月经历3次大手术,他开玩笑说,可能是自己的职业有积德,身体恢复的还不错。

  【同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 曾诚

  我身体是做了4次手术,腰做了两次,胆做了一次,肠做了一次,所以我也算是多灾多难,但是我觉得,我康复其实都还不错,我自己体力能够重新让我走上门诊,走上手术台,我觉得我自己也非常幸运

  【解说】第10次青海行又要开始,曾诚透露,今年,他和朋友们一起在青海省妇幼保健院成立“曾诚人才培养基金”,用于奖励青海本土医生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给予当地的医生尽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其中,他自己就捐了30万人民币给基金会

  【同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 曾诚

  我总共自己捐了30多万,加一些朋友捐给我的,我也一起捐出去了,到现在是差不多80万,成立一个人才培养基金,我本来是说想建立一个困难患者基金,但我觉得这个好难去界定,也容易产生不公平,所以我后来就考虑说,帮助一个患者只能帮一个,但是培养了医生,他可能帮助无数的患者。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