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哈尔滨实现5G手术直播 实现远程诊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3日,记者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手术室内见到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医生正在操作它为患者进行手术,此次手术也首次通过5G高速传输网络进行了全程实时直播,实现了哈医大二院在黑龙江省内百余家协作医院的全覆盖。

  记者在现场看到,手术室内医生操作机器人为患者进行手术,手术画面无延时的进行传输,各县市级医院的外科医生实时观看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的画面,并与哈医大二院的专家进行了线上的病例讨论。

  【同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主任医生 孙世波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的特点,它具有高度的灵活性,高度的清晰性,更加逼真,因为它是一个3D的效果,所以也能让医生更轻松的去完成这类手术,也能让患者更安全的获得手术的效果,所以今天我们在这做一个直播的活动,相信能够促进我们黑龙江省机器人手术系统的推广、普及,让更多的医生、患者去了解这套系统。

  【解说】孙世波主任介绍,目前中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跨地域就诊难一直是医疗卫生行业发展的痛点。5G网络技术具备“高通量、低时延、大连接”等优势,将其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联合应用,能最大化助力医学服务的数字化、移动化、远程化、智能化,未来随着5G网络技术的发展,远程手术也将能够实现。

  【同期】黑龙江省肇东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张艳庆

  通过今天观看手术直播,充分感受到了达芬奇机器人的震撼,对患者来讲,可以减少患者的出血,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患者一些术后的并发症,包括疼痛,让患者恢复快,愈合的好。通过这次观摩之后,回去要把这些经验,达芬奇机器人的优势要介绍给我的家乡。

  【解说】据介绍,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落户哈医大二院以来,已完成40余例高难度的机器人精细手术,利用5G网络进行全程实时直播,让手术画面同步传输到各地基层医院,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从而能帮助更多偏远基层医疗单位进行远程诊疗服务。

  记者 范英杰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