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兰州独居老人享“互联网+”便利 智慧生活让其老无所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早上十点,家住甘肃兰州市城关区的81岁独居老人张兰,正与视频那头的兰州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后台的工作人员进行着对话。工作人员亲切地询问着老人晨起后的精神状况,然后将视频设备360°旋转一周,观察老人家中的情况,询问是否需要什么服务等等。

  近日,记者在张兰老人到家里看到,不大的房屋里收拾的干净整洁,桌上摆放着的智能紧急视频通话设备,具有视频、健康知识、娱乐、被动呼叫等功能,最大的用途是语音报警平台。当独居老人在家发生不适,可直接呼叫“救命”,平台就能主动接收到语音提示。除了视频设备,老人身上随时挂着一个钥匙扣大小的一键呼叫器,张兰老人说自己有心脏病,这枚小小的呼叫器几乎不离身。

  【同期】兰州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工作人员

  你好,张兰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

  【同期】张兰

  还可以。

  【同期】兰州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工作人员

  还可以,咱们工作人员上门给您服务做着呢吧。

  【同期】张兰

  搞卫生,保健,买个药。

  我起码我觉得是我有个依靠,我觉得家里没有人,(我)要是犯了病了,我就赶紧到那个地方呼叫一下。平台可能要把我操心着管一下,起码叫个车,急救一下,有这么的一个意图。

  【解说】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技术工程师刘名哲介绍说,出门一把锁,回家一盏灯,这是很多独居老人的生活现状,不少人还身患各种疾病,为独居老人配备这类设备,可以通过后台人工服务随时掌握老人动态,防止意外发生。

  【同期】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技术工程师 刘名哲

  这套设备是我们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给咱们现在目前作为试点的75户独居老人,和无儿无女的困难老人来去配套的,然后通过这些设备我能够,就说是关注这些老人的生活起居,如果要是发现一些特殊情况意外情况,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对这些老人实现关爱。

  【解说】张兰老人笑着说,真没想到老太太现在也赶时髦体验了一把“互联网+”,现在自己不方便做的事,拨个视频就有人来上门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创建于2009年,通过智能养老服务、科学调度指挥、紧急呼叫、主动关爱等贴心服务,使辖区内老人在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新时代享受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高莹 高展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