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你真的了解抑郁症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幕】你真的了解抑郁症吗?

  【同期】市民

  我觉得它是一种精神上的疾病吧,得了抑郁症的人有可能就是看不开了,导致他的人生走上了末路。

  【同期】已治愈抑郁症患者

  抑郁症这个话题还是有很多想说的,因为我自己在2010年到2013年这四年的时间都属于这么一个状态,中间还有一年休学专门去治疗。我自己觉得这个病的成因大概两部分,一个是遗传,还有一个是跟自己的经历和心理素质有关系。

  我身边也有很多人通过一些机构或者医院确诊了自己患上了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对于抑郁症这个群体的话,造成自己抑郁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压力过大。

  【解说】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目前全球约有3.5亿抑郁症患者,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全球范围第二大致残疾病。目前我国抑郁症人群约9000万,每年约有20万因为抑郁症自杀。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抑郁症病房主任 陈林介绍,中国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达6.8%。

  【字幕】“杀死”他们的是忽视

  【同期】作家 抑郁症患者 安德鲁·所罗门

  人们往往认为抑郁只是难过而已,只是太多太多的难过,太多的悲伤,起因却微不足道。当我开始着手了解抑郁,并且采访那些有过这样经历的人时,我发现有些人从表面上来看,好像是比较轻微的抑郁,却已经因此彻底丧失行为能力了。另一些人,从他们的描述中得知,他们经历了非常严重的抑郁,可他们却能够在抑郁发作的间隙过着不错的生活。

  【解说】抑郁症的常见症状包括心境持续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生活被动、闭门独居、回避社交等)认知功能下降(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等)食欲下降和睡眠障碍等等。最严重的是还会产生自杀念头,甚至付诸行动。迄今,抑郁症的病因并不非常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诸多方面因素参与了抑郁症的发病过程。

  【同期】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 抑郁症病房主任 陈林

  抑郁症神经生化的机制,大脑里有几种神经递质浓度不够了,或者功能水平下降了。

  【字幕】治愈 非致郁

  【解说】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抑郁症病房主任陈林介绍,轻中度抑郁症主要采用心理治疗,中重度以上就要联合药物治疗,而对于自杀风险比较大的患者,则需要在封闭病房住院,保障安全。

  【同期】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 抑郁症病房主任 陈林

  抑郁症在它特别重的时候,他(患者)的决定是不能体现他的利益最大化的。所以从法律上赋予了我们(医生)是可以违背他意愿来给他强制治疗的。这个疾病跟其他疾病不一样,有时候他这种认知是有偏离的,难以我们通过日常的劝说能让他接受的。

  【同期】已治愈抑郁症患者

  当你的朋友向你求助或寻求安慰的时候,您千万不要对他说:“我觉得你看起来没有问题啊,你是不是想多了,你这种情况我也有,过几天就好了。”你一定要相信,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你一定要相信他是鼓了很大的勇气再跟你说的。

  如果说我们现在已经被确诊了抑郁症,我们一定要去正规的心理咨询机构、三甲医院的精神科去对我们做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和外部干预,去更好地帮助我们走出抑郁症。

  【解说】在抑郁症逐渐被大众熟知后,抑郁症患者也被投注了更多关爱和鼓励。令抑郁症患者最无力的,或许是他们在极度痛苦中的挣扎没有被任何人发现。只希望每一个你遇到他们的“求助”时,给予理解、倾听与陪伴。

  (部分素材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汪雅青)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