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新疆吉木乃千余处冰臼遗迹 曾发现史前生物仙女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入冬以来,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克孜里塔司山1000多个冰臼如同一面面镶嵌在大地上的镜子,闪闪发光,像一个个大地之眼,考古专家曾在这些冰臼里面发现2亿年前的微生物仙女虾。

  【解说】克孜里塔司山位于吉木乃县东北30公里处,红色的花岗岩山体在周围荒山中格外显眼。2004年,地质人员在这里勘查时,在绵延数公里的克孜里塔司山脊上,惊奇地发现了总数超过1000个的古冰川冰臼遗迹。这些冰臼直径大小不一,最大的达数米以上,小的则如拳头般大小,星罗棋布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

  【同期】内蒙古游客 韩爽看了一下,就是那种天然的、很漂亮,很像镶嵌在大地上的眼睛,特别的神奇,我头一次见到这样的地貌,感觉到很新奇。

  【解说】冰臼由古冰川融化后形成的大量冰川融水沿着冰川裂缝向下运动,以“滴水穿石”方式对冰川下覆盖的基岩进行强烈的冲蚀作用而产生。冰臼一般具有“口小、肚大、底平”的特征,由于其形态酷似古代用于舂米的石臼而得名。

  【同期】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文旅局旅游科负责人 刘淑荣

  冰臼它是古冰川运动的产物,在吉木乃县境内有1000多处冰臼遗迹,主要是分布在克孜里塔司山和草原石城景区。 冰臼是古冰川运动曾经存在的有力证据和历史见证,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观赏价值和旅游价值。戎睿 夏仁善 新疆阿勒泰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