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运河文化带“双城记”:京杭对话活动于杭州启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7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拉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双城记”序幕。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就更好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出“四个连通”。

  【同期】(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杜飞进)

  第一,连通文化与科技,打造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典范之作;第二,连通历史与现代,书写中华文明更续不断的壮美画卷;第三,连通保护与更新,拉紧北京、杭州“双城”对话的情感纽带;第四,连通京津冀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辐射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共建共享之路。

  【解说】中国大运河贯穿古今、连通南北、跨越江河,承载了沿线地区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迁,是活化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表示,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南北点,京杭两地理应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有责任在大运河保护、利用和开发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同期】(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朱国贤)

  所以在这里也衷心希望京杭两地以此为契机,加强资源共享、项目共创、人才共育,着力推动精细化保护、活态化传承、科学化利用、国际化展示,共同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让“流淌的史诗”翻开新一页、谱写新篇章,成为传播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解说】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建议,京杭两地能以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进一步推动中国大运河沿线区域实现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陈陆军)

  我们期盼,京杭两地通过对话合作,让大运河实现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的转变,让这一千年文脉流动起来,让古老的大运河活化起来,让其进一步成为中国精神、中华文化的独特符号。

  【解说】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表示,期待京杭两地“再出发”,共同守护中华文明的“精神密码”、共同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共同谱写运河开发利用的“精彩范式”。

  【同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周江勇)

  俗话说“漂来的北京、流成的杭州”,北京是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千里通波的大运河成就了这座拥有三千多年建城史的伟大城市、拥有八百多年建都史的世界著名古都,也让大运河变得恢弘大气、璀璨生辉。

  【解说】当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关于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合作机制框架协议》正式签署,北京和杭州将轮流主办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每年一届。本次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以“文化与科技推动大运河复兴”为主题,充分调动运河沿线城市的资源和力量,构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共同体。京杭对话活动还包括大运河京杭印象展、京杭媒体杭州大运河采风暨随手拍大赛启动仪式、大运河京杭雅集等文化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西湖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艺文中国联盟、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等提供学术支持。

  沈亦山 胡徐峰 王宇鹄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