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警官兵助力脱贫攻坚 云南傈僳族村寨发生“巨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傈僳族村寨念里米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从前泥水路,如今水泥路。”这是村中交通改善的真实写照,也是该村脱贫攻坚的实在成果。

  【解说】近日,记者走进念里米村了解到,驻守在雪域高原的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持续帮扶该村,争取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解说】村民余志远几年前因其儿子患上了重病,他到处寻医,花光了积蓄。2016年年初,武警云南总队联合上海总队到这个村实行定点帮扶,带动余志远种植乌天麻。2019年,余志远家种植的5亩乌天麻一下子就卖了3万多元人民币,全年净收入达到近5万元人民币。

  【同期】念里米村村主任 余新华

  他们替我们找准了致贫原因,逐户制定措施,整合资源力量,投入了575万元种植乌天麻,还为我村购买太阳能路灯、节能火炉、电磁炉、饭桌等日常生活用品,促进了我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解说】据介绍,2019年念里米村乌天麻种植面积已达200亩,年产量91吨。按照市场价计算,预计总收益600多万余元人民币。

  【解说】除了产业帮扶,武警官兵针对当地四面环山、交通不便这一实际情况,助力村中交通设施建设。现在村通硬化路率达97%,基本实现通组到户。

  【同期】念里米村村民 余祥

  以前我们这个地方路不方便,想去街上要走两三个小时,家里想卖点东西也卖不上好价钱。

  【同期】念里米村村民 余忠明

  现在我们的路修好了,我们种植的乌天麻,不出村就能卖到一个好价钱了。今年我家也脱贫了,很高兴。

  【解说】如今的念里米村,家家户户都有武警官兵赠送的藏式节能火炉、电磁炉、饭桌等家用必需品,还有60盏太阳能路灯覆盖全村,36公里串户路全部硬化。如今,念里米村的人均年收入由4000元人民币增加到7000多元人民币。村寨一年一个新变化,贫困农户先后脱贫。

  【同期】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支队长 邹涧华

  下一步,我们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忘帮扶、“摘帽”不忘监管。继续从教育、党建、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对念里米村的帮扶力度,让念里米村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

  刀志楠 李波 高卓鹏 云南迪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