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潭溪山高空玻璃桥:一桥横跨悬崖 斩获世界结构大奖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横跨悬崖之间,瀑布临桥倾泻,远眺群山连绵,俯瞰惊心动魄。近日,2019世界结构大奖揭晓,在世界结构大奖12个主要奖项中,中国结构设计斩获5奖,山东省淄博市独占2席。其中《潭溪山高空玻璃桥》获行人桥梁奖。12月10日,记者在山东省淄博市潭溪山景区的高空玻璃桥上看到,700米的白色玻璃桥如长虹一般横跨在崖壁之上,桥梁下方无钢架支撑,极具动感与美感。

  【解说】据了解,该桥为世界首例无背索斜拉弧形玻璃桥,桥面跨度达117米,悬空高度101米,外弧最大半径90米,桥面宽度2.45米,单次承载10000人。淄博市潭溪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侯纪山介绍说,为使谭溪山在同类景区中脱颖而出,他考察了诸多景区的主题项目,最终选用了玻璃桥项目。

  【同期】淄博市潭溪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 侯纪山

  我们景区是2010年6月9日正式对外营业,但是这种景区太多,没有像样的主题项目,我们就打算设计一个桥,设计桥就找到了同济大学张其林教授,把这个桥结构设计出来,我们经过两年多时间,把这桥建起来。从施工、设计难度很大,最后是2017年端午节前后我们正式对外营业。桥建起来之后,我们效益也翻番,每年正常的登桥量是30万人左右。

  【解说】作为世界首例无背索斜拉弧形玻璃桥,潭溪山高空玻璃桥在建设初期就需要克服诸多困难,在700多米高的内凹月牙形悬崖山顶上建设一座景观行人桥,难度极大。侯纪山说,由于玻璃桥建在山顶上,首先要确保基础安全和崖壁岩体的稳定性,在桥梁设计中通过三维激光扫描定位技术,设置了6个扫描站点,对悬崖岩体全貌进行扫描,通过数值计算与分析,确保了悬崖岩体的稳定性。此外,由于景区运输条件较差,桥面和拱架只能小段工厂制作、运输到现场安装。

  【同期】淄博市潭溪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 侯纪山

  这个地方在山顶上,交通运输不便,大型的机械装备上不来。我们就是用拼接的办法,把这桥分成一段一段的,七米八一段、七米八一段分成段,用小车运上来以后,然后拼起来,做的两个模型在山体上,平行全部焊接起来,用电脑集升,把它集升起来的。刚这个桥投了5000多万,这个桥虽然不大,用了2000多万的钢材,投了5000多万,当时对我来说也是压力不小。

  【同期】据了解,自2017年玻璃桥建成后,该景区游客成倍增长,带动了沿线农家乐、民宿及农副产品的销售,促进了当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杨飞 山东淄博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