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女调酒师的“中式情怀”:兰州特产寻灵感 自创本土鸡尾酒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甜胚子莫吉托”、“朗姆三泡台”,这些贴着“兰州标签”的特色鸡尾酒出自于“90后”女孩杨晶,她是兰州麦积山路一家酒吧的负责人,也是为数不多的女调酒师。因其使用甜胚子、苦水玫瑰等兰州特色来推行“本土特色鸡尾酒”受到关注。

  日前,杨晶在自己酒吧向记者介绍,2018年她与丈夫刘子翔从云南回来与朋友合伙经营酒吧,但是在酒吧经营过程中发现酒吧顾客男多女少,女性顾客因白酒过烈,啤酒过苦等问题,选择酒水方面颇有为难之情。为吸引更多女性顾客前来消费,曾经营过茶楼的她便着手将鸡尾酒“结合”中国茶,调制出有“文化”的鸡尾酒。

  【同期】“90后”女调酒师 杨晶

  我是非常喜欢给我的酒吧发明一些中式鸡尾酒,是因为在早些年起源于我在开茶楼的这样一个缘故,我认为茶也是中国的国粹了,所以对这些都是有非常大的喜好的,那么我觉得如果能一个中西结合的话,可能也会有意想不到的碰撞出来的一种意想不到火花吧,所以也基于之前开茶楼的这种情怀,那么在开了酒吧以后更希望能多做一些中式鸡尾酒,让我的顾客用青花瓷的杯子喝到最独特的中式鸡尾酒。

  【解说】杨晶向记者坦言,看似酷炫的调酒技术其实需要大量时间、精力去学习,调酒师需要熟知各类酒的产地、物理特点、口感特性等等,而基酒和不同的辅料之间也会产生味觉差异。最初她在学调酒时都会起早贪黑了解各类酒的英文标示和调酒原理,甚至梦乡中还在调酒。

  如今,她已经能够熟知每种辅料的作用、性质,受限于酒和茶的特性,所以创新颇有难度,为此她选择了“曲线”道路,降低酒精度数,弱化酒味,追求微醺感,产生饮酒亦是品茶的错觉感。

  【同期】“90后”女调酒师 杨晶

  因为三泡台可以说是我们兰州非常有名的一个茶了,它里面的东西也非常有特色,例如说苦水玫瑰,这是我们兰州的特产,我们永登的苦水玫瑰非常有名,所以我就在想可不可以把我们兰州的特产跟我们的鸡尾酒做一个结合呢,但是茶叶和酒精做一个结合的话对心脏是有点负担的,所以我把茶叶给去掉了,只留下里面的一些比较重要的辅料,比如说我们的苦水玫瑰还有桂圆、红枣、冰糖,以及一些其它的一些辅料等等的,用它跟酒做一个中和之后呢喝起来既有三泡台的醇香在里面,那么又有我们酒的一股浓烈的味道在里面,所以也是一个很大胆的创新。

  【解说】最后杨晶向记者表示,日光下的城市千篇一律,月光下的城市各自美丽,目前传统鸡尾酒市场已饱和,她需要研发符合本土消费群体的产品才能摆脱饱和困境,目前她所研发的中式鸡尾酒有高山流水、紫气东来、甜胚子莫吉托、朗姆三泡台等,未来她将尝试用软儿梨、冬果梨等更多的兰州特色来融入鸡尾酒,也希望“中式鸡尾酒”能走出兰州。

  李亚龙 艾庆龙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