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八旬老人用榫卯技艺建微型“西安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说起西安的古建筑,今年80岁的梁德怀老人如数家珍。耗时20余年,用去10万多个零件,梁德怀用榫卯拼接建造了一座微型 “西安城”,钟楼、鼓楼、城墙等标志性建筑物均囊括其中。12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梁德怀家中,了解他建造微型“西安城”的故事。

  梁德怀曾经是一名木工,早年参与过西安城墙修复工作。由于多年与古建筑亲密接触,再加上对西安的热爱,老人便有了建造微型“西安城”的心思。在梁德怀的“工作室”中,记者看到不大的一张桌子上摆放着各种工具,笔记本上记录着古建筑的规模尺寸。两本专业书籍在老人手边“随时待命”,经过多次翻阅的书页已经有些泛黄。

  【同期】梁德怀老伴 倪利珠  

  他感觉这个古建筑非常好,他想把这个中国的古建,祖先传下来这个古老的这个古建想继续做下去。最后他是先做姊妹楼,钟楼鼓楼,后来再做四个城门。

  【解说】拿起桌上的零件,梁德怀介绍起自己的“得意之作”。真实建筑物与模型的比例是200∶1,全部以榫卯结构拼接而成,没有使用一滴胶水、一颗钉子。就连制作零件的机器都是由老人亲手完成,全部取材于自家种的香椿树。

  虽然家里条件困难,但家人非常支持梁德怀的爱好。老伴倪利珠承担了农忙时的大量工作,看到老梁一心扑在作品上,陪着他去城墙实地考察了上百遍,次数多到连工作人员都能认出老两口儿。

  【同期】梁德怀老伴 倪利珠

  他那个钱呀,啥都摊到他那个(作品)上面去了。你也得支持他,(他)既然爱到、执迷到这一种程度了,你不支持也不行。他自己做的时候都是非常困难,他钻到那个(作品里)。整个人身心都投入到这个里头去了,你也不能对他有影响。

  【解说】微型“西安城”是梁德怀毕生的心血,如今老人行动不便,说话也很吃力,但依旧放不下手中的活计,还在对作品进行打磨。梁德怀告诉记者,希望将西安的古建筑以这种形式保存下来,让更多人看到这件作品,了解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记者 梅镱泷 实习生 王誉谕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