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00后”小伙远走他乡学种橙 带领12户果农管理两万余棵果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位于云南省龙陵县的万亩橙园迎来收获。“00后”生产组长郭成帮和农户们一起在田间地头忙碌,收获一年辛苦换来的成果。近日,记者走进褚氏农业龙陵基地,用镜头记录下这位基地最年轻组长的“橙”味人生。

  【解说】郭成帮今年19岁,来自距龙陵千余公里外的云南镇雄。目前在基地带着12户果农管理24000余棵果树。在刚走上组长岗位时,他遇到了不少困难。

  【同期】(果农 匡荣富)当时他来的时候年纪小,我们不能认可。现在他有好转变,我们就认可他。

  【同期】(褚氏农业龙陵基地五组生产组长 郭成帮)今年刚上任组长的时候去给组上的12户果农开会的时候,他们就特别反感。我记得那一次那天中午去开会的时候,我就一个人在那里讲,他们都不理我。

  【解说】郭成帮用了一周的时间去果农家里做工作。渐渐地果农了解了他,他的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五组从一年前在公司排名倒数第一,到现在已经排名前列。2019年采摘季预计可以收获520吨果子。

  【同期】(褚氏农业龙陵基地五组生产组长 郭成帮)我们年轻这一代的话我们所学到的好多东西都比较先进。以前可能老农民的话,可能只能用锄头挖地。但是我们现在新一代的话我们可以去网上查阅,可以向公司领导反映,有一个耕地机可以开沟。

  【解说】彼时的郭成帮曾经跟随父母到深圳打工,在助听器及玩具加工流水线上工作。如今虽然工资比不上从前,但郭成帮感觉自己的人生道路清晰明确。

  【同期】(褚氏农业龙陵基地五组生产组长 郭成帮)虽然以前我工作,工资可以拿到五千六千,但是我做的工作就像机器人一样,很死板学不到东西。来到公司之后虽然工资现在低,但是我可以学到更多东西可以扩展自己的阅历,可以锻炼自己。

  【同期】(褚氏农业龙陵基地主管 凌育友)能够管理一个组的农户,做好我们的生产管理工作,在他19岁这个年纪能够扎根基地做好工作非常不容易。

  【解说】尽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郭成帮依然不忘和老组长们请教经验。2019年,龙陵基地的果子首次大规模对外销售获得成功,果子还在树上未采摘便被预定一空。

  【同期】(果农 范富昌)有这些褚橙进来以后自己赚到钱,冰箱、洗衣机、电视都换了新的,完全都改变了。

  【同期】(褚氏农业龙陵基地五组生产组长 郭成帮)今年的话我们糖度整体提起来了,然后花斑也减少了。然后品质也提高了。你看今年就不一样了,每一个采果(的果农)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看着眼前的收获都非常开心,我也感到非常知足。

  记者 刀志楠 云南龙陵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