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80后”青年返乡创业饲养鸵鸟 第一年获利10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覃田明是一名鸵鸟养殖户,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黄冕镇石门村的养殖场中养有300只非洲鸵鸟。非洲鸵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种鸟类,其繁殖能力强、生长速度快,肉、皮、蛋和羽毛都很有价值,每公斤鸵鸟肉售价就在100元以上,空蛋壳加工制成的工艺品单件能卖出200至300元,全身都是宝。2018年至今,覃田明通过鸵鸟养殖获利10万元。

  【解说】日前,记者来到覃田明的鸵鸟养殖场,只见养殖场内的不同“年龄段”的鸵鸟分别被砖块和栏杆隔开,它们在各自的饲养区域内,或悠闲散步,或三五成群一起玩耍。每到“开饭”时间,鸵鸟们便迈出“大长腿”飞快跑到围栏旁,伸长脖子去啄食饲养员手中喂养的菜叶。据了解,一只成年非洲鸵鸟平均一天需要吃10斤左右的青菜和饲料,覃田明一天要喂三到四次。

  【解说】现在养殖场内的鸵鸟是覃田明养殖的第二批,2017年,在广州做生意的覃田明通过前期考察发现,目前市场上的鸵鸟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于是他开始着手养殖鸵鸟,并于2018年投入15万元开始试验养殖。在试验初期,因不熟悉养殖方法与技术,幼鸟成活率低,造成不小损失。

  【同期】广西柳州市某鸵鸟养殖负责人 覃田明

  风险主要是死亡这一块,寄养的话就不存在死亡这一说,刚开始试验的时候,那个死亡率会高一点儿。做养殖你不可能是每一样东西,都能保证百分百成活率,但是我们正常成活率是在90%以上就可以了,我们现在(养殖)基地的成活率大概在93%左右吧。

  【解说】此前试验养殖的鸵鸟已经出售,市场上活鸟售价为每公斤100元,初期便获得10万元左右的利润。目前养殖场内部分鸵鸟也已达到每只100公斤左右,即将能达到出栏的重量。

  【解说】覃田明的鸵鸟养殖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一条新的创收之路。在石门村,村民可以“自买自养”,即从养殖场买苗自己养殖,之后由养殖场收购;也可以选择购买寄养,养大后卖给养殖场。养殖的鸵鸟每只能平均给农户带来1200元左右的利润。如今,覃田明养殖场内的鸵鸟一部分是自己养殖,一部分是村民寄养。下一步,他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同期】广西柳州市某鸵鸟养殖负责人 覃田明

  明年这里做一个总的发展基地吧,后期来讲明年我们这里养500到600只,自己(养殖)基地,加上外面农户的,大概发展到几千只吧。

  王以照 黄恋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