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书店设打卡必须买书规定 店主:打卡一本书比打卡旧书店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重庆渝中区一家旧书书店因店内藏书丰富、风格“自然凌乱”等原因,一举升级成网红书店。面对络绎不绝前来拍照的顾客,店主定下规定:打卡拍照的人必须买一本书。

  【解说】12月16日,记者来到这家旧书书店,书店里已经有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书店的面积并不大,书店从地板到天花板,层层叠叠堆满了各式旧书,政治、经济、卫生、地理、教辅、科技等类别图书应有尽有,书店的大部分面积也被这一摞摞旧书所占据。

  【解说】今年70岁的王米瑜是这家书店的老板,在这儿开设书店已近20年,他告诉记者,过去来他的店中的顾客都是来买书看书,如今变成了网红打卡地,不少人来却只是为了拍照。那些来书店只是拍照发朋友圈的人,实际上影响了其他真心想看书的读者。

  【同期】(书店顾客 陈俊豪)

  这里你看比较乱,翻一会差不多翻个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的话,里面都没有几个人。现在的话人太多了,真的太多了。你看我刚才都被赶出去两次,人家要照相,我只能让给人家照。没选完,今天才选了一本。

  【解说】陈俊豪是这家书店的老顾客,这次他挑选了一本书付了3元钱,他告诉记者,旧书里有更多的情怀,能淘到一本曾经没有看完的书不仅是一种惊喜更可以弥补遗憾。

  【同期】(书店顾客 陈俊豪)

  网上买书一下就点了买掉了,没有这种自己去找自己去翻,看到这本书以前没见过,或者是以前见过没读完的书,找到了很多年前的书。比如我前面找到一本小说,是很多年之前在家里面见到过的,后面就没有了,现在找到了就特别开心,还记得里面一点点情节,我觉得这个比较难得。

  【解说】书店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他们告诉记者,他们从网络上获悉了这家旧书书店,来到现场实地了解后,不但买了书籍,也对书店这种“规定”表示支持。

  【同期】(外地游客)

  书店正常,支持他们,特别是网红书店,能走下去真的不容易,你看整个市场,做书店的有多少,真的我觉得蛮好的。他们俩坚持了20年,真的不容易。我到这边带我女儿过来,一方面想看一下,另一方面想了解下这边到底是什么情况,就买本书也支持他们一下。

  【同期】(外地游客)

  我觉得他收费就想大家买更多的书走嘛,只是为了打卡反而让那些更想买书的人在外面等他们打完卡才能买这些书走。

  【解说】店主王米瑜说,虽然现在人气比以前旺了很多,也提升了书店的知名度,但会给正常买书的消费者造成一定妨碍,也会增加经营管理的负担。如果来一个旧书店只为拍照,那么这些人就是在凑热闹,并不是真正来读书的。无奈之下才出此“下策”,他说,读书才是最好的“打卡”,打卡一本书比打卡一家旧书店更有意义,也更值得“炫耀”。

  【同期】(书店店主 王米瑜)

  大家来得人多也是个好事情,但是反过来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说那些人是不读书的,如果他读书话,他就不感觉是稀奇的事情。带着这种好奇的眼光来到一个旧书店拍摄,如果大家都很爱读书的话,可能我们这个书店算不得什么。他们觉得这个不公平,那就放弃你不在这个店凑热闹。如果是要凑热闹,你就遵守这个买书照相的规定。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