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宜宾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13名被困人员获救 靠敲管道递纸条传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8日凌晨,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被困的13名人员开始陆续被救出。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困矿工分两人一批依次由救援人员用担架抬出,随后被救护车送往当地医院。上午8时许,随着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被送上救护车,经过80多个小时的紧张救援,13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升井。

  作为被困人员的发现者,内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支队长邓斌告诉记者,他们在下井救援过程中听到敲击管道的声音,此后又看到PVC管上的求救纸条,接着便救出了第一位被困人员。

  【同期】(四川省内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支队长 邓斌)他们截了一根井下的PVC(管),4米一根串了8根,就串了32米的(杆)绑了一张纸条递出来。(第一位被救者)他也跟着水位下降往这边走,走着一看看到我们的灯了,有灯光了,看到有空隙了,他就出来了,他就潜水游出来了。看到出来的状态,(被困)这么多天了,精神非常疲惫。

  【解说】13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援的消息在杉木树煤矿矿区迅速传开,很多参与完救援刚刚休息下的矿工兴奋得一晚上睡不着觉,周宗华就是其中一位。一提到被困的工友周宗华的眼睛就湿润了,他说他总算盼来了好消息,就等着兄弟们平平安安回来。

  【同期】(煤矿工人周宗华)朋友们都在(祝愿)他们平平安安能够坚持回来,听到说(被救)的消息后大家的心终于都落下来了,现在都这么多天了。就是包括他们平平安安的,心里就是最好的,就等着他们出来的那一刻了。

  【解说】记者从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发生后,根据事故救援需要,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从省煤矿抢险排水站和重庆等地紧急调集救援队伍13支251人投入现场应急救援,克服井下地质和水文条件极其复杂,供电、排水、通风等系统遭到破坏,涌水量大、井下巷道大量淹没等困难,在保证不发生次生灾害、救援安全的前提下超常规艰辛工作,抽水排水18万余立方米,清淤、排障500余立方米,打通生命通道2600余米。

  【同期】(川煤集团总工程师 曹善华)截至12月18日2时57分,井下被困18名矿工中,13人成功获救,5人遇难。获救人员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经现场医生初步诊断,救出的13人生命体征总体平稳,身体较为虚弱。按照精心制定的医疗救治方案,统筹调配省市医疗专家和优质医疗资源,集中优势力量,确定一名被困矿工配备一个医护救治小组,全力以赴进行精心救治。

  吕杨 刘忠俊 王鹏 四川宜宾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