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68岁修鞋老人省吃俭用捐款十余年 只为还“人情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今年68岁的老人孙靖,在西安开了一家修鞋铺。十余年来,老人省吃俭用,攒下的钱都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最近的一次是在扶贫日之后,老人捐出了一万元。在一笔笔善款背后,有着感人的故事。

  12月20日,记者在孙靖的修鞋铺看到,小店面积不大,桌上、地上堆放着各种工具和箱包皮具,捐款的证书则被“随意”地收在抽屉里。孙靖告诉记者,“捐款”其实是在还15年前的“人情债”。老人捐款署名“立青”而不用本名,则是觉得别人没必要记住自己。

  2004年,正在上初中的儿子罹患白血病,孙靖无力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好在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给了他一线希望。但遗憾的是,孩子还是在一年之后去世了。这件事对老人打击很大,但是更让他难忘的是自己曾经受到的帮助,于是从2005年起,老人便省吃俭用,攒钱回报社会。

  【同期】修鞋老人 孙靖

  别人做好事是善举,我做不是善举,(只是)内心用心回报。在我最最困难的时候,很多很多人都在帮我,我灾难我过去了。现在我没有什么能力,(但是)比以前好很多,很多很多,就想把我的能力,力所能及的来回馈这些帮助过(我)的好人。

  【解说】孙靖在店门口贴出了一张告示,不仅招收贫困家庭的学徒,而且学费全免。来修鞋的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也一律享受免费待遇。街坊四邻了解到他的善举,主动把自家的旧鞋送到店里。老人对旧鞋进行清洗和修补后,再捐给有需要的人。

  【同期】西安市民 高秋华

  我之前也在这师傅这儿修过鞋,反正就是师傅做的鞋工特别好,(我)是通过其他就是新闻上也看到这个师傅,就是为了修鞋吧,挣的钱就是说捐给社会啊,就之前社会上帮助这师傅,师傅现在回报社会,也是挺正能量的。

  【解说】孙靖告诉记者,自己最想要做的就是感谢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回报社会。明年扶贫日自己还要捐款,希望这样的帮助也能让他人感到温暖。

  记者 梅镱泷 实习生 王誉谕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