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首演 科技再现壁画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由甘肃敦煌艺术团创排的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近期在甘肃兰州首演,它也是继《敦煌神女》《博鳌传奇》后,甘肃敦煌艺术团创排的第三部杂技剧,将于2020年进入敦煌驻场演出。

  该剧不同于传统杂技表演,以“新马戏”的编排手法,融合偶戏、音乐剧、舞剧、街舞等多种艺术形式,搭配镜面舞台、全息投影、多媒体技术等高科技“诉说”再现敦煌壁画故事。资深杂技老戏骨韩纬在剧中扮演“国王”的角色,他向记者介绍从事该行业三十余年来,观众的审美需求越来越高,此次有剧情的杂技表演对他是一个非常大挑战。

  【同期】“国王”角色扮演者 韩纬

  现在的观众欣赏口味和他要求的这种视觉刺激也越来越强烈了,一般的这种表演形式它已经不能满足当代的这种人的审美需求了,它不光是要展示杂技的技巧,它主要是对人物的刻画和剧情的展示,对于我们这种过去是简单的技巧表演的这种杂技演员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挑战。

  【解说】常亚辉是该剧中的重要演员,他所扮演的角色推进了整个剧情的发展,他介绍对于踌躇不定这种反派角色,真正要将“内心戏”通过话剧、歌舞的形式表现出来,还是非常困难的。

  【同期】演员 常亚辉

  表现形式包括投影啊,这些形式是非常高科技的,对我们来说有优势的就是它融入了一些话剧、歌剧,一些舞蹈,还有表演,全融到一起,还要加入真正的杂技,有些是非常难做到的。

  【解说】扣人心弦的杂技曲艺、夸张且丰富的歌舞表演,以及通过数字化技术搬上舞台“活灵活现”的敦煌壁画人物……对于该剧,观众们的评价颇高,不少人都表示第一次看到舞蹈、杂技和台下互动等碰撞在一起的剧目,就如同“穿越”到了古老的幻境。

  【同期】观众 韩同泽

  现在根据高科技的元素,再加上一些现代化的、中西结合的这种,让人感觉耳目一新的感觉,讲的这个故事,也更容易让现代的小朋友去接受这样的东西。

  【同期】观众 艾米

  以前它可能会直接是唱歌、跳舞的那种节目,像这种结合在一起的是第一次见。

  【解说】据了解,《九色鹿》是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剧情取材于莫高窟第257窟壁画本生故事画《鹿王本生图》,讲述了九色鹿王救了落水将要淹死的人反被此人出卖,历经题材改编再创作,全新演绎了一个关于真善美的故事

  记者 李亚龙 丁思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