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5后”工程师:奋斗青春 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20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在安徽省肥西县引江济淮沪蓉铁路02标建设工地上,项目部“85后”总工程师张新意像往常一样拿着图纸,关注着工程的进展情况。

  【解说】据了解,引江济淮工程是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为主要任务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是国家重大的水利工程。

  【同期】中铁四局集团引江济淮沪蓉铁路改建工程项目总工程师 张新意

  引江济淮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点项目,也是我们安徽省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我们奋战在一线,主要是为了保证我这个沪蓉铁路改建这一块早日通车,确保引江济淮工程的按期完成。

  【解说】2008年,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张新意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随后进入中铁四局工作。从南京南站、合肥绕城高速、合(肥)安(庆)铁路先行段,到现在的合安二分部、引江济淮项目部。从业十余载,隐藏在光环背后的,是他一个人默默承受的艰辛。

  【同期】中铁四局集团引江济淮沪蓉铁路改建工程项目总工程师 张新意

  老大(大儿子)今年九岁了,上四年级,基本上从幼儿园到现在,我接送他的次数,基本上一只手都能数得过来,家长会的话这个确实没有参加过,包括学校组织的什么活动,亲子活动之类的,基本上都是他妈妈去参加的,我从来也没有去过。

  【解说】2019年年初,沪蓉铁路改建工程开工建设。面对引江济淮项目的重难点,为减少铁路改建工程对既有线铁路的运营影响,优化500米长钢轨运输进场方案,优化国内首次高速铁路双线线路拨接方案,张新意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同期】中铁四局集团引江济淮沪蓉铁路改建工程项目总工程师 张新意

  当时是我们这个工地刚开工,这个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我们进入准备工作,施工方案编制,还有所有的方案,我们这块工作量确实也非常大,当时我爱人给我打电话,说两个小孩也感冒了,她自己也发烧了,这个确实她说需要我回去,当时我考虑,我们确实也有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会,包括我们现场确实也走不开,所以说当时这个,确实也没有回去,这个感觉对家庭这一块的吧,确实也感到挺愧疚的。

  【解说】休息的时候,张新意会拿出手机,翻看爱人与儿子的照片以解相思。但工作的性质注定他无法做一个“合格的爸爸”,他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只能根据工程的进度来决定,短的一两个月,长的一年半载也不一定能回一次家,幸亏他的爱人一直在默默地支持着他。

  【同期】中铁四局集团引江济淮沪蓉铁路改建工程项目总工程师 张新意

  这个确实也有过不理解,也有过埋怨,但是最终她还是决定支持我,所以说觉得我爱人,对家庭这块的奉献确实挺大。

  【解说】2020年新年头一天,像张新意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奋斗者不知凡几,他们为祖国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就像张新意所说,奋斗青春,无怨无悔。

  【同期】中铁四局集团引江济淮沪蓉铁路改建工程项目总工程师 张新意

  一个我们为这个铁路改建,就是保证了我们整个中国高铁的一个安全稳定的运行,我们也做出了贡献,第二个的话,我们这个工程也是引江济淮的一个工程,这是一个重大的水利、民生工程,我们能为这个工程出一份力,我们感到确实也很自豪。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