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70岁老人创作绳结雪花 用诗意祝福冬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有一位叫战莹的70岁老人,擅长绳结编织的她从雪花中获得灵感,创作出了绳结“冬奥雪花”,以此祝福2022年冬奥会。

  【解说】日前,在战莹老人家中,记者看到屋子里挂满了“雪花”主题的绳结作品,这些作品以白色为主,搭配蓝、红、黄等奥运五环色彩,制作精致,别出心裁。据战莹介绍,目前她已经创作出了八种不同的绳结雪花挂饰。说起自己与绳结雪花的渊源,运动员出身的老人激动不已。

  【同期】绳结艺人 战莹  

  当(北京张家口)申(冬)奥成功的那一刻,我和好多人在(张家口)大境门,欢呼着跳跃着,那会儿心里真是特别特别激动,当时我就想我能编出个什么,和冬奥联系起来,能够为冬奥贡献点什么,因为咱们张家口是雪场,我想到了雪,我爱雪,(从那时我)就开始跟雪花干上了。

  【解说】战莹告诉记者,她曾经是一位下岗工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绳结艺术,喜欢织毛衣的她用毛线编了几个中国结,拿到街头售卖。

  【同期】绳结艺人 战莹

  就在当时的情况下,100块钱一个硬卖走了,从那天开始,我就开始到处找编中国结的书,找编中国结的线,就开始了(编)中国结的生涯。

  【解说】经过不断学习,战莹的绳结艺术有了极大提高。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她创作的“祥云挂饰”大受欢迎。

  【同期】绳结艺人 战莹

  它的造型和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是一样的,(是由)银色和红色来组成的,当时拿到咱们奥组委以后,确实把他们也震惊了。

  【解说】战莹说,绳结是一门手指舞出的艺术,每当窗外飞舞着白茫茫的雪花,自己在屋子里舞动手指,编织绳结雪花,心中便充满了诗意。

  【同期】绳结艺人 战莹

  我总认为我的中国结会跳舞,它如诗如画,很美很漂亮,生活中也能用,(我想)让山城的人编的山城的雪花飞向世界。

  艾广德 莉炜 张惠 河北张家口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