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HPV疫苗诞生记 科研团队18年“磨一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中国国家药监局近日批准首个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商品名为馨可宁)的上市注册申请,该疫苗的上市意味着中国成为全球继美国和英国后第三个成功研发生产HPV疫苗的国家。

  【解说】HPV即人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简称,99.7%的宫颈癌都是因感染HPV造成的。此次国产HPV疫苗由中国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夏宁邵团队)和厦门万泰共同研发,采用基于大肠杆菌的疫苗制作体系,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9至45岁女性。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立项研制到如今上市,历经约18年时间。

  【同期】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副主任 张军

  我们采用了一个独立全新的疫苗生产体系,这个来说是之前我们自己实验室在戊型肝炎疫苗的研制上面来说,已经有了初步成功的经验,然后我们拓展到宫颈癌疫苗上,而这一条路因为国外来说他们从来没有尝试成功过,所以来说在这一个(研发)过程当中也是受到了很多方面的这个,不能说质疑至少来说大家半信半疑,那么我们需要来说更坚实的科学数据去说服大家。

  【解说】与仿制药走捷径不同,原创体系只能从零开始,困难重重。18年来,该团队在国产HPV疫苗研制过程中,至少有两千人参与研发,从青丝到白发,历经数千次实验,克服多项技术难点才最终成功。

  【同期】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疫苗组组长 李少伟

  (研发)会有很多的困难在里面,所以当时还是想办法(解决问题),甚至做到有的学生真的是(实验)做到哭了,哭了我们擦干眼泪继续往下做,反正基本上用这样的方式,所以一步一个脚印的解决各个技术问题,这里面有特别多的技术问题,但得一个一个去解决,有一些大家已经告诉我们不行,但我们怎么绕过去,所以这里面有很多这种巧妙的或者说是一些比较重要的突破在里面。

  【解说】付出终有回报,此次国产HPV疫苗的研制,不仅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建立了全新的疫苗产业体系。

  【同期】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副主任 张军

  像我们做这个大肠杆菌全新的供应体系,我们没有捷径可走,那我们做的每一步来说都需要(探索),当然在这个过程来说会产生很多的专利,那我们专利来说,不光是国内专利,我们在全球来说也都有非常多的专利,那这样形成了一个,我们说生产平台的建立,它是形成了一个产业的技术体系,而不是某个具体,一两个技术上的突破。

  【解说】由于采用了全新、高效的制作体系,中国HPV疫苗与国外疫苗相比,在保护率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可以达到更高的产能,更低的周期与投入成本,产品具有价格优势。

  【同期】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副主任 张军

  我们是走上了全球疫苗产业竞争的主战场,原来来说是做一些边边角角的东西,现在真正是在一个主战场上,是在主舞台上面,去跟这个国际最顶尖的同行去竞争。

  【解说】据悉,中国HPV疫苗市场缺口超过10亿支,此次国产HPV疫苗的获批上市将缓解紧缺的状况,未来科研团队还将研发推出新一代9价甚至20价的HPV疫苗。

  李思源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