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热血”农民16年献血15万余毫升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自2004年至今,累计献血151200毫升,获无偿献血国家级、省级荣誉数十次,2019年还登上了中国好人榜……16年来,热衷无偿献血的湖南郴州北湖区农民何志龙,是当地志愿者团体中的名人。

  1月7日,何志龙又来到郴州市中心血站,无需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帮助,他便填完登记表,开始自己测量血压,准备再一次献血。

  【同期】无偿献血志愿者 何志龙

  因为我也是无偿献血志愿者,跟他们(血站工作员)都是非常非常熟悉的了,一般我在这里来量血压都是我自己做。

  【解说】提及缘何坚持无偿献血16年并累计献血超15万毫升,何志龙说,这得从2004年他岳父因病失血过多,在命悬一线时被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血液所挽救说起。

  【同期】无偿献血志愿者 何志龙

  我开始献血也是我岳父用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两袋血,我开始也是怀着感恩的心,我说我也献两次回馈社会。

  【解说】之后,何志龙了解到,为了救治危重患者,医院每天都需要用到很多血袋,而当时无偿献血的理念还未普及。有过献血经验的何志龙认为,既然献血可以救人,自己何不坚持下来,或许还能对身边的人起到宣传无偿献血的效果。

  就这样,何志龙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为了保证常规献血和血站有需要他时,他能及时起到帮助作用,何志龙还戒掉了许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同期】无偿献血志愿者 何志龙

  确确实实献血必须要身体健康,健康的人才能献血。平常我也把自己不好的生活习惯都改掉了,比如说不醉酒、不熬夜,不吃油腻的东西,多吃水果这些保养身体的食物,还有多运动,所以身体一直保养很好。

  【解说】在郴州市中心血站,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只要看到何志龙,都会笑着上来打招呼并称他为“何哥”。这位血站的“老大哥”,不仅自己坚持无偿献血,还发动了全家以及街坊邻居都参与其中。据统计,何志龙及其家人献血总量已累计超过45万毫升。

  【同期】无偿献血志愿者 何志龙

  我自己到现在为止,已经献了122次(血)了,我二姐也90多次,我二哥已经献了101次,我老婆也献了30多次,我女儿也献了6次,我还有很多的兄弟姊妹都献了,亲戚朋友我都记不了了。

  徐志雄 阮涛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