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州街头现斑马线闯红灯曝光系统:行人闯红灯即时大屏直播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日常生活中,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也成为了交警部门常态化整治的违法行为之一。日前,福州交警部门就在市区繁华路段投用了斑马线闯红灯曝光系统,这套系统由人脸识别、抓拍系统和现场LED屏组成。行人闯红灯后,就能看到自己被曝光在LED屏上。该系统是否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呢,记者走上福州街头实地采访。

  【解说】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南门兜路段,是城区两大交通干道八一七路与古田路的交叉口,也是城区最繁忙路口之一。记者看到,路口东侧的斑马线上,新增了两个LED屏,屏幕分别对着斑马线。路口附近的电线杆上则新增了两个探头,探头方向也是朝着斑马线。一旦有行人或者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当违法者还没有完全通过路口时,其身影就会出现在LED屏幕上。

  【解说】LED屏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部分显示闯红灯违法者的大头照,下部分则显示闯红灯者的违法全景实时抓拍图。

  【同期】福州市民 林先生

  我觉得挺好的,因为毕竟现在对汽车的管理会好一些,但是对于自行车或电动车的管理还是比较少,所以说我觉得这个是比较好的监督市民的一种方法,作为一个成年人,然后就是自己做的事情,也要该一定程度上为自己负责。

  【解说】不少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时该路口人流量和非机动车流量都很大,闯红灯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但是该系统安装后,相比于此前明显减少。

  【同期】福州市民 王女士

  过马路叫他要看咯。绿灯了才能通行嘛,红灯要停下来,这个抓一下应该会好一点。

  【同期】福州市民 周先生

  一般我们都会看到,看到然后就会有种对比一样的,就会提醒自己,毕竟这也是关于我们的生命安全问题。

  【解说】据了解,这套现场曝光系统目前还处于调试阶段。交警部门介绍到,最新的“晒脸”系统依托于行人、电动自行车闯红灯抓拍系统,目的是引入科技手段,通过现场、实时曝光的方式,以示惩戒,让市民自觉遵守交规,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

  【同期】福州市民 曾女士

  觉得还是要遵守一下,因为毕竟安全都是自己的,而且祸害自己也祸害别人,曝光系统对个人来说还是挺没面子的,可能被抓拍了,但是可能需要这个原则,大家才能遵守。

  【解说】截至目前,福州城区路口已投用了一百套行人和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违法抓拍“神器”。接下来,交警部门将根据试点情况,将该套现场曝光系统在城区其他路口逐步推广。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