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5后满族女动车司机的“贴地飞行”梦:顺利拿到动车驾驶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提到“女司机”,很多人会首先联想到各种在道路上不熟练的驾车行为,然而,现实中,“女司机”在很多特殊驾驶岗位上承担着重要的职责。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副司机金婉鑫就是其中一位。1月9日,记者跟随着金婉鑫登上了厦门开往宁波的D3216次列车。

  【解说】上午9点09分,金婉鑫准时到福州动车车间派班室出勤,化上淡妆、扶正领带、在一面大大的落地镜前,金婉鑫认真地整理着仪容仪表。每次出勤,签到、酒精测试、写卡、核对运行揭示等步骤,一个都不能少。

  【同期】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副司机 金婉鑫

  先是出示证件,然后再进行打指纹测酒,进行酒精测试,然后要核对我们运行揭示,然后还有司机手账,这些数据,每一趟车的出行都需要这样做。

  【解说】一系列操作结束后,她和师傅江明洪一道,赶往站台,登上了厦门开往宁波的D3216次动车组列车。

  【现场同期】

  【解说】今年24岁的金婉鑫出生于1996年,是个老家在吉林的满族姑娘。高中毕业后,金婉鑫选择了就业率较高的铁路院校——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她在校所学的则是火车驾驶技术专业,这是个女生极少的专业。

  【同期】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副司机 金婉鑫

  想法很简单嘛,一是离家近,二是它就业比较好,三是就是觉得铁路上班还不错,然后就选择铁路学校.

  【解说】2017年大学毕业后,金婉鑫进入到了福州机务段工作,成为了检修车间探伤工。2019年5月,得知要面向职工选拔全国首批动车组女司机的消息,金婉鑫毅然决定报名,虽然开火车是个很辛苦的工作,上班点不固定,作息很不规律,但是这位“科班”出身的姑娘选择了抓住机遇。

  【同期】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副司机 金婉鑫

  其实一直都想去尝试这个岗位,但是以前是没有机会,现在是赶上好时候吧,然后正好有这个机缘巧合,有这个机会,然后我就报名了,然后就过来尝试一下。专业性很强,然后开动车的话就是安全第一嘛,不允许出错,所以说专业性啊,纪规啊这方面都要比较强一点,然后操作这一块水平也要好一点。

  【解说】两个月后,2019年7月,金婉鑫上车跟班学习,成为了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女副司机学员中首批上岗者之一。和她一道入选的都是从列车长、机械师、值班员等铁路一线工种里,通过个人自愿报名,层层选拔而来的。

  【同期】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副司机 金婉鑫

  第一次上车的时候,全程我都是站着过去的,就是精神状态很饱满,就一直看着,看什么东西都是很新奇的。然后后面也是找师傅一个一个去问。

  【解说】五个多月来,金婉鑫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习机车乘务上,她也给自己定了小目标,通过努力考到驾驶证。

  【同期】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副司机 金婉鑫

  父母都很支持,家里人这方面很支持,朋友的话觉得算是挑战一个新的高度吧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岗位,然后眼前这个目标就是所有考试我希望一次性通过,最好能考一个好一点的成绩,然后顺利拿到驾驶证吧,这是短期的目标。

  【解说】来到福州工作至今,金婉鑫已经多年没有回到吉林老家陪父母过年了。春运即将到来,金婉鑫表示,自己已经做好准备,全心投入工作,给旅客提供一份舒心和安心。

  【同期】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副司机 金婉鑫

  开车的时候就是精神都是高度集中的,人的神经都是绷着的,就是精神压力非常大。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然后确保旅客安全正点,然后确保所有旅客能够安全回家。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